海外专家学者点赞《葫芦文化丛书》(之二)

2019-05-09 11:08: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编者按:由扈鲁先生领衔主编的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出版发行后,受到海内外各界的高度关注,引发各级各类媒体的热烈反响。作为“填补海内外葫芦文化学术研究空白之力作”,扈鲁先生与百余位学者专家呕心沥血,辛勤耕耘,历时三载,数易其稿,终于将这部皇皇巨著呈献给广大读者。  

  近日,《葫芦文化丛书》沿“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先后在马尔代夫、白俄罗斯举行盛大的研究成果发布会暨捐赠仪式,再次引发海外媒体的竞相报道。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等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对丛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其历史意义、学术价值、时代贡献进行了给予高度评价。现将部分海外专家学者的观点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全日本爱瓢会会长时田勉先生: 

  扈鲁教授任教于孔子故乡的曲阜师范大学,他不仅创作的葫芦题材花鸟画堪称一流,更是一位葫芦文化研究领域的杰出学者。他最新编纂出版的海内外首部《葫芦文化丛书》,是他几十年来孜孜不倦、呕心沥血的集大成之作,也为世界葫芦文化研究标注了全新的高度。

  我曾于2013年、2015年两度赴曲阜拜访扈鲁教授,参观了他创办的葫芦博物馆,被他的勤奋执着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深深震撼。2014年,在日本爱瓢会第39届全国大会时,他慷慨捐赠20幅葫芦画参展,在展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2018年,在我公务拜访山东之际,扈鲁教授特地为我举行了《葫芦文化丛书》赠送仪式,将两套丛书赠予日本爱瓢会和我本人,我感到荣幸之至。

  回到日本后,我在爱瓢会会报上详细介绍了《葫芦文化丛书》和扈鲁教授赠书情况。《葫芦文化丛书》在日本爱瓢会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广大会员争睹这部丛书的风采,从中深入学习了解葫芦文化的厚重历史、博大精深。大家普遍认为,这部丛书填补了世界葫芦文化研究领域的空白,其研究贯通古今、跨越时空,覆盖面之广、涉及领域之多,均是开创性的,是一部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的文化巨著。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对葫芦文化更有着更广泛的民间基础和更相近的文化内涵。我与扈鲁教授有过多次深入探讨,对传承弘扬葫芦文化、增进中日两国葫芦文化交流,达成了很多共识,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取得了不少成果。

  我相信,《葫芦文化丛书》不仅是一个全新的高度,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必将开启中日两国、乃至与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增进友谊、人文交流的崭新篇章!

  白俄罗斯欧亚国际人文院士瓦切斯拉夫·波洛诺夫斯基先生: 

  扈鲁教授是中白两国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他执着于葫芦文化研究,出版发行了海内外首部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以葫芦为媒搭建起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友谊之桥。

  我与扈鲁教授有过十分愉快且令人难忘的交流。2017年3月,我到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访学,扈鲁教授热情接待了我。他向我讲述葫芦文化的“前世今生”,令我大开眼界,小小葫芦原来承载着如此厚重的文化内涵。2017年、2018年,“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两次走进白俄罗斯,扈鲁虽因公务未能亲临现场,但他那意蕴生动的葫芦画和那部厚重的《葫芦文化丛书》,给白俄罗斯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费拉莫尼国家大剧院,凝结着扈鲁教授心血的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捐赠给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彰显了一位中国学者致力于中白友好交流的深切情怀。

  葫芦虽小,却能联通世界。扈鲁教授将毕生心血投入到葫芦文化研究事业中,攀登了个人艺术研究之路的一座高峰。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有着更为深沉的家国情怀和更为开阔的国际视野,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伟大丝路精神,以葫芦为载体开拓了世界各国文化艺术交流的全新领域,是一位令人钦佩的艺术家。

  巴基斯坦国际学生会主席阿里先生:  

  

  尊敬的扈鲁教授:

  您领衔编纂的《葫芦文化丛书》立意高远、博大精深,令人印象深刻、叹为观止,借此机会向您表达由衷敬佩,并对丛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

  葫芦在世界各国都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和多样性的使用价值。在中亚,葫芦既是重要的食物,也是独具特色的工艺品类,在民间备受喜爱,有着广泛的民间基础。

  当前,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正在加速推进,而推进文化交流、增进民间交往,是共商共建共享的重要内容之一。毫无疑问,葫芦文化将会成为很好的媒介和纽带。

  我愿意做一名友好交流的使者,为中国与中亚国家、特别是与巴基斯坦之间架设一座友谊的桥梁。通过我的努力,为《葫芦文化丛书》的翻译与传播作出贡献,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从您的研究中受益。

  非洲几内亚学者卡巴先生:  

  

  这是一次深感荣幸而又充满惊喜的交流考察。

  有机会结识扈鲁教授——在葫芦题材绘画和葫芦文化研究领域享有盛誉的专家,并在他的亲自引领下参观葫芦画社,听他讲解中国和世界博大精深的葫芦文化,令我十分荣幸。虽然只有半天的参观交流时间,却给我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我惊喜地发现,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小小葫芦,绝不仅仅是一种植物、一种日常用具,它竟然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变迁、人类文明文化的演进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具有如此丰富而厚重的文化内涵。

  尤其令我大开眼界的是,扈鲁先生和他的团队编纂出版了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在这部丛书中,我不仅学习到了绚烂多姿的葫芦文化,更深切感受到扈鲁教授对祖国和民族文化的那份热爱、那份自豪。通过扈鲁教授的讲解,我对中国文化乃至中国精神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在非洲和我的祖国,葫芦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人们把它作为生活中的工具,并制作成各种工艺品和乐器等,有着广泛的民间基础。我愿意做一名友好交流的使者,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葫芦文化,为中非友谊作出自己的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