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翰墨飘香,雅校学子沉浸式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

2024

/ 0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瑾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秦瑾 报道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夯实小学阶段学生书法基础,近期,济南高新区雅居园小学六(1)中队的队员们来到了一平尺书画院,跟着书法家徐尘老师进行了一场沉浸式研习。

  队员们现场参与徐教授的书法课堂,聆听徐老师关于书法艺术的讲解,全方位了解书法的历史渊源和魅力。他讲到书法艺术之美,横如列阵排云,直如稻笋垂露,戈如百钧弩发,点如危峰卵石,牵如万岁枯藤,纵如行云流水。介绍了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确的笔墨纸砚才能为书法学习展开一个良好的开端。接着徐老师又给大家示范了正确的执笔和运笔姿势,同时也教大家在书法学习中养成良好的书写姿势。队员们全程全神贯注,认真倾听徐老师的讲解。

  书法体验互动环节,徐老师让参加活动的队员们一试身手,每个人都写一幅自己的书法作品。通过执笔书写的过程,感受软笔书法的独特艺术魅力。队员们品味着墨香,听着笔尖划过宣纸的音符,专注而兴致盎然地挥毫,肆意地抒发自己的胸臆,心情和文字一起跳跃着;有的写了整首诗,有的写了一句诗,有的写了名言警句……通过书写,队员们展现了他们独特的个性和创造力。

  最后,各小组的队员们将自己关于书法艺术研学的感悟的用心制作了精美的展板、手抄报、书法作品一一归纳展示。

  研有所思,学有所获,行有所成;研学是行走的课堂,通过本次活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不仅增强了文化自信,也提高了队员们的审美能力。此次书法项目式学习,加深了队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激发了学习书法的兴趣,厚植了爱祖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怀,增强了文化自信,练一手好字,传一代文明,在横竖撇捺间传承中华文化。

责编:路时川

审核:张静

责编: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