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济南市历城第三中学“中小学语文教学特色学校”揭牌仪式举行

2024

/ 0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瑾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秦瑾 报道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与其他形式的教育相比,诗教更体现出潜移默化、沦肌浃髓的效用,使学生在阅读的陶染与感化中,身心得以涵养,精神得以澡雪,实现心灵的净化和人格的升华。在新时代的今天,让中华诗歌走进校园,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1月16日,山东省写作学会济南市历城第三中学“中小学语文教学诗歌特色学校”揭牌仪式举行。山东省写作学会会长、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原副院长、教授韩品玉,山东省诗词学会顾问、山东大学文学院原副院长、教授、诗词家、文学评论家耿建华,山东政法学院教授、诗人、原《都市女报》总编赵林云,山东省写作学会副会长、济南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都市头条济南头条主编宋俊忠,济南市教研院初中语文教研员齐好芝,历城区教研中心主任、济南市稼轩文学院院长田庆民,历城区教研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宿传勤,济南市历城第三中学党总支书记王永国,济南市历城第三中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刘洪玲,学校各部门领导负责人及全体语文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揭牌仪式由语文组组长李丛丛老师主持。

  王永国书记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思路和发展愿景。他说,历城三中将延续近五十年的办学传统,秉承“知行合一,做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将传统文化加入特色诗歌文化以彰显学校特色元素,努力夯实校园文化根基,培养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新时代少年,为济南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山东省写作学会会长、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原副院长、教授韩品玉和济南市历城第三中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刘洪玲共同为“山东省写作学会济南历城第三中学中小学语文教学特色学校”揭牌。揭牌仪式后,王永国书记、刘洪玲校长向“历城三中诗歌教学特色学校”特聘指导专家们颁发了聘书。

  随后,山东省写作学会会长、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原副院长、教授韩品玉,向历城三中正式成立“诗歌特色学校”表示祝贺,对学校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各项举措给予了高度赞扬,并表示山东省写作学会将积极贡献精品课程,与学校对接好各项交流活动,共同打造“诗歌特色学校”。

  刘洪玲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指出:当前的教育教学改革在教育思想上最终需要实现的核心转变,就是对学生精神生命主动性发展的认识与关注,而要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语文教育就需要回归诗性,回归生命意识。历城三中非常注重诗歌与教育的融通,提倡师生对生命的自觉,沉淀诗性文化内涵。从历城三中的发展历程来说,无论从学校特色发展的创建,还是提倡诗歌教育,以及培育诗性文化,到如今“诗歌特色学校”揭牌,都是一种传承与发展。不久的将来,诗歌特色学校的建设会促进校园文化的开展,形成优雅的诗歌文化,必将进一步取得办学的内涵升华。学校将以这次创建特色学校为契机,利用诗歌教育这一平台,努力在全校上下形成一种团结协作、积极向上、崇文尚礼的校园精神。

  各位市区领导也为本次活动纷纷致辞,对孩子们寄予厚望。济南市教研院初中语文教研员齐好芝讲到:此次“诗歌校园揭牌仪式”,是济南教育的骄傲 ,也开创了历城三中发展的新格局。此项活动让全体师生都沉浸在诗歌文化中,感受诗歌独有的魅力,激发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同时也为济南学子们搭建了展示的平台,让“诗歌”经典真正沁入每个学生的心田,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她也期盼三中学子有更优秀的诗作发表。

  耕诗词沃土塑筋骨,栽兴趣之花绘蓝图。揭牌仪式结束后,山东政法学院教授、诗人赵林云给三中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诗意济南知与行》现场报告。赵林云笔名林之云,诗人,散文家。曾任《都市女报》总编辑,出版诗集《时间之心》《夜晚之心》,随笔集《红细胞》《百脉泉史话》,人物传记《剑胆诗心北国魂:辛弃疾传》等。他爱济南这座文化古城,是因为济南给予了他温暖舒适的感觉,让他在水的包围里有了一个心灵的寄养地。走进济南,丈量济南土地,靠近山泉,亲临山城,感受泉城的风土人情的深厚历史意蕴是他毕生的夙愿。赵林云诗人是未来“诗城济南”的宣传推广大使,他讲李清照,他讲辛弃疾,他讲诗人的大爱情怀,对于济南,他有着千丝万缕说不尽的情思……济南诗人云集,是诗人精神的归宿。用生命爱上一座城,用灵魂触摸城市的历史之痕,三中学子必将是未来“诗城济南”的希望。

  岁月缱绻,葳蕤生香;冬日暖阳,万物可期。“诗性”是一种沉醉的状态,在美的氛围中陶醉,使心灵净化、充满向上的力量;“诗性”也是一种和谐的力量,在充盈着师生浓浓的“爱”的情感中,心与心交融,一同沉浸于对知识与美的求索之中。我们相信,历城三中“诗歌特色学校”的揭牌,对于三中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人文素养、促进三中学子全面发展、实现德才兼备,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路时川

审核:张静

责编: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