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潍坊中学倪雪菲:青年要有理想、目标,坚守初心才能不忘来路

2023

/ 0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倪雪菲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佳琦 报道

  鲁迅先生曾这样评价青年精神:“所余之生力,遇大山可避为平地;遇沙漠可掘井泉;遇深渊可填为旷野。”那么青年精神是什么?我认为青年精神是爱国的担当,是崇高的理想,是坚韧的品质。吾辈躬行于世,当传承青年精神,以青年精神之形,振翅高飞。

  志不立,如无航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所以青年精神就是要树立不屈不挠的崇高理想。青年就要有理想,有目标,坚守初心才能不忘来路。

  七十年代,于敏观中国在氢弹研究上几近空白,下决心发展氛弹事业,他带领团队,在荒原大漠潜心研究,三十年如一日,吃的是沙子馒头,喝的是苦碱水,每天工作20小时是常态。再看今朝,新时代青年全红蝉,少有壮志进军奥运,屡屡上演“水上消失术”。当被问及是什么让她拿到了冠军,她说:我的理想就是我的行动。”是的,青年一辈,想要有所成,树立崇高理想是第一步。而现在有许多青年偏信网络上“摆烂”思想,心中无建树,宅家追剧刷视频,这样心中无理想,浪费青春的行为毫无可取之处,所以吾辈青年当树立崇高理想,传承青年精神。

  光有理想还不够,青年还得时刻心中有祖国,回报祖国,奉献社会。滴不尽的爱国血泪抛红豆,开不完的赤子心花满楼,青年精神是一寸丹心只为国的爱国担当。鲁迅弃医从文,以笔为枪,唤醒中国人沉睡已久的民族灵魂;沈钧儒“天坛宪草”救国于危亡;钱学森两弹一星为国铸鼎,填补祖国大器之空白。再看今朝一线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救国于疫情之间;一线工人火速建立火神山压院……前辈科种,无不为我做垂范,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国家强,君辈青年当承担国之兴亡,传承青年精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青年精神是九死不悔,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坚韧品质。文坛泰斗钱钟书先生求学时,时间紧任务重,夜从继日,如饥似渴地饱读各类书籍,终成文化昆仑。航天追梦人以六十六载光阴,不断吃苦、战斗、攻头,实现由追赶到如今领跑的飞路……由此观之,坚定不移,勇往直前的品质,是赢得人生与成功的基础,吾辈青年,当树立坚韧品质,传承青年精神。

  青年,成为时代"跨越”的主力军,应为实现民族复兴再跨越而奋斗,青年担起复兴大任,青年强则国强,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就让我们传承青年精神,勇敢地承担起这份使命吧!

责编:路时川

审核:刘佳琦

责编: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