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潍坊中学倪雪菲:不负韶华,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2023

/ 0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倪雪菲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佳琦 报道

  所谓青春,鲁迅先生说:“所余之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遇见时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那么宝贵的青着时光该如何度过?吾辈青年,当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创新精神,担当奉献之责,不负韶华,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一寸丹心图报国,青年人当厚植家国情怀,不负青春不负国家。

  回首过往,沈钧儒“天坛宪草”救国危亡;周树人弃医从文以笔为枪;钱学森两弹一星为国铸鼎;袁隆平开发水稻挽救世人;屠呦呦提炼青嵩济世利民……着眼现代,各现青年医护人员纷纷支援武汉;90后一线建筑工人火速建成雷神山医院……先人前辈如此,做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也当向他们学习,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厚植家国情怀不负青春。

  干在实处,图变求新,敢逐沧海浪,青年人应培养创新精神,走在时代前列。

  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是的,像“改革先锋”称号的中纪兰女士,1955年她带领家乡姐妹冲破“好女走到院”的陋习,下地劳动,率先争得了男女同工同酬的权利。并且,自改革开放以来,她从农业劳模力争创新成为现代企业家;上北京,下江南,跑项目使家乡西沟村形成外向型企业为主的乡镇企业新格局。

  反观当下社会情况,许多有年学生学习只知死记硬背,许多新毕业青年进入工作岗位只求无过,不求有功,许多行业资源垄断,不知创新,导致行业僵化。说明实行老一套行为规则是不适应了,敢于拓荒开路,擎旗树帜才是新时代进步的根本,吾辈青年,当培养创新精神,不负青春。

  “当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之谋福。”吾辈青年当立忘修身奉献。

  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先生,埋身荒漠,吃的是沙子馒头,喝的是苦碱水,一年四季营养不良,但他却从未抱怨,带领团队在浩如烟海的数据中计算,三十年如一日,奉献自己大半生给祖国氢弹事业。吾辈青年,更应向他学习,趁青春年华,担当奉献之责。

  青春是人一生中最有朝气,最富有活力的阶段,吾辈青年当盛世之风,扬帆起航,不负韶华,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责编:路时川

审核:刘佳琦

责编: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