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济南市历下区科苑小学:清华准学子回母校,给学弟学妹送上“学习经”

2022

/ 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图片

  赵昱淏,2012届科苑学子,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活,使其养成了善学、善思、善知、善行的良好习惯。他现就读于历城二中,在2022年8月份的全国生物奥赛中获得金奖,现场与清华大学签约,成为了一名准清华学子。临近国庆,赵昱淏同学回到母校历下区科苑小学,给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经验。

  精彩分享

图片

  赵昱淏同学首先介绍了自己小学、初中、高中的学习、生活经历以及准备生物奥赛的整个过程,并重点向在校学生介绍了自己在学习、复习阶段提升弱势、全力保持最佳状态方面的心得体会和经验做法。其中,昱淏同学特别强调了课堂的重要性,他告诉学弟学妹们,课堂是学习的主阵地,一定要专注于课堂,认真听老师讲课,抓住老师所讲的重点。要把考试当作检验学习成果的途径,通过考试发现自己的问题,不要把考试功利化。坚持做一件事,不要轻言放弃,坚持就能成功。他鼓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目标志向,积极学习别人优点,及时反思自身不足,不断提升学习效率,锲而不舍,坚持奋斗,直至走向成功、圆梦高考。

  现场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昱淏同学还与在场学生开展了互动交流,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他精彩的演讲与解答,不时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也充分激励了学弟学妹们,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全力以赴、发奋学习的坚强信念与决心。

  听后感悟

图片

  听了昱淏哥哥的经验介绍,学弟学妹们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所感所想:

  向上滑动阅览

  你与梦想只差一个桥梁

  ——听赵昱淏同学报告有感

  我有一个小梦想,就是学好信息学,去参加奥林匹克信息学比赛。可是我却一直学不好信息学。因此这成了我的一大苦恼。我想:我明明上课非常认真听讲了,下课也练习了啊?但为什么就是学不好呢?今天,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在赵昱淏同学的分享中找到了答案!

  勤奋,总结,反思,定力,有计划。这几个词被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子里。是啊!在学信息学的路上,我不正是不勤奋,不善于总结,反思,没有计划、没有定力、没有目标的学而导致的吗?

  现实离梦想只相差一条河的距离。但是你需要一个桥梁才能过去。这桥梁的材料并不是木板,是“昨日撒下勤奋种,今朝一搏必成功”中的勤奋;是“反思自我时展示了勇气,自我反思是一切思想的源泉”中的反思;是“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成钢。”中的定力;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中的总结。只要你建出了这座桥,你就实现了梦想!

  六(5)中队宋宇轩

  感恩母校 共赴未来

  ——听赵昱淏经验报告感想

  秋天悄无声息地来了,迈着轻盈的步子,带着收获的希望和喜悦。今天我作为一名科苑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有幸能听到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的赵昱淏学长关于如何提高学习成绩的经验报告。

  赵学长一直对生物学有着十分多的热爱,并在今年的生物竞赛中取得了金牌。他的这份荣誉,是通过他的努力学习及生活实践获得的。就像学长问我们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你觉得自己做的很好,但成绩依然没有提高?因为我们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问题,针对问题去反思,再进行总结,在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日益进取,就会发现新的自己!

  学长还提到在学习生物时,不仅是从实践中得出真理,还要学习丰富的知识。就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样。知识从哪里来?首先是课本,我们要把课本里的知识熟记于心,在这过程中,你要有勤奋、坚持和刻苦的精神。就如同爱迪生所说的——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是啊,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随后学长又说了考试时的一些临场应变技巧;也说了即使一场考试失常了,也不要气馁,认真对待下一场考试,失败乃成功之母,总结教训,多和同学交流,取长补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学习你必须吃苦,不吃苦是不可能走远!

  听了学长的学习分享,我茅塞顿开,这让我立刻有了斗志。我相信,学长打开了生物的大门,我们未来要打开数学大门、物理大门、宇宙大门。

  加油吧,少年!

  六(5)中队 孙玮鸿

  听学长经验报告有感

  秋,金风送爽,带来丰收的喜悦;秋,落叶飘香,送来学业的硕果。在金秋送爽的季节,我们迎来了清华准学子赵昱淏同学返回母校的报告会。

  下午,我们六(5)中队的同学拿好纸笔,静悄悄地坐在学校大礼堂里,期待着报告会马上开始。

  赵昱淏学长在李校长献完花后开始了演讲,赵昱淏学长在小学毕业后考入了稼轩中学,初三下学期就开始学习高中生物知识而后免试入学历城二中,选得是生物竞赛这条充满艰难险阻的道路。在介绍完个人经历后赵学长又开始向我们讲述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及竞赛经历。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赵学长也正是因为勤奋才会一点点进步突破自己,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赵学长给我们总结了几点:第一点是勤奋;第二点是要善于反思自我;第三点是要有定力;第四点是要有自己的计划;第五点是善于思考;第六点是坚持。

  这让我想到了一句话“不抛弃,不放弃。”期间赵学长还向我们问了很多问题,我在心里默默回答,知道了自己的不足。

  成功并非一日之事,成功靠的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努力。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登上那个舞台演讲。

  六(5)中队陈思宇

  听赵昱淏学长经验报告有感

  今天赵昱淏学长给我们讲述了他参加生物奥赛的经历。原来他和我们一样,在遇到困难时也曾想过要放弃,但后来他还是选择勇敢地面对,并坚持不懈地攻克难题;他在考试遇到不会做的题时,冷静分析,使难题迎刃而解,即使做错了某个题,他也不会气馁,反而是举一反三,让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更加牢固;还有他在嘈杂的环境中依旧可以认真学习,不受外界的影响。诸如此类,让我非常佩服他。

  听完赵昱淏学长的报告后,我深受启发,深刻的体会到,只有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正确定位自我,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把握今天,才能不断突破自我,提升自我,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六(4)王雪妍

  听赵昱淏学长经验报告有感

  听了赵学长的报告,我有以下几点感悟。首先,一定要努力学习,积极向上。要善于反思,发现自己的不足,改进自己,精益求精。学习时要有定力,让自己的学习变得高效。要有自己的计划,按照制定好的计划走,才会更有条理,有效率。掌握好课本知识,不断复习巩固,考试时才会游刃有余。遇到不会的、不懂的,要积极和同学交流,学习别人的优点,不断改进自己。考试时遇到不会的题目不要慌,根据已经掌握的知识去转化、推演。

  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同时,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六(4)赵梓淇

图片

图片

  最后,李芳陆校长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赵昱淏同学的可喜成绩,勉励科苑学子向赵昱淏哥哥学习,将来也可以以名校学子的身份来为学弟学妹传经送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