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济南开元外国语小学成功举办第三届科技节

2022

/ 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司心鹏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司心鹏 报道

  秋风澄澈,刷净碧空万里,绘得美景如画。在全国各地正在举行科普日的九月,济南开元外国语小学也迎来了学校第三届科技节!

  济南开元外国语小学一直重视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与发展,通过丰富的课程和精彩的活动,让学生进行浸润式学习和实践,以逐步形成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科学观念、思维方法、科学态度、探究实践能力以及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学校除开设国家科学课程外,还开设了STEM科学、机器人科创、编程竞赛、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无人机、趣味实验等学校选修课程,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项目式学习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及省市级各类比赛,学生的探究兴趣、科学素养不断得以提升。

  为给学生提供开阔眼界和展示创新能力的机会,学校定期举办大型科技节,目前已至第三届。本届科技节旨在激发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科技节共包括暑期项目成果汇报、节徽设计大赛、星空露营节和“七个一”系列活动:聆听一次科普报告、品读一本科普书籍、拆解一件旧玩具、绘制一幅科幻画、经历一次研学体验、观看一场科普电影、参加一次科普竞赛。

  学期伊始,学校陆续举行了科技节系列活动之启动仪式、节徽设计评选、暑期项目成果展、科普报告、星空露营等活动,学生通过阅读科技书籍,拆分旧玩具,画科幻画,对科学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探究的欲望和创造的灵感也在升腾。9月29日,科技节迎来了重头戏:全员科技竞赛。竞赛日为期一天,全校2000多名学生全员参与。

  当天上午,在简短而庄重的仪式之后,精彩的科技体验和竞赛项目就开始了。

  奏唱国歌

  学生代表发言

  领导致辞

  科技秀表演

  科技竞赛活动共分三大类:团体竞赛项目、体验类项目和班级分组竞赛项目。

  团体竞赛项目

  团体竞赛项目让每位学生都有了展示创意和实践能力的机会。竞赛项目根据学生的思维水平、知识积累、动手能力分学段有针对性性地设计,既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又展示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考验他们的团体协作能力。

  是真的吗

  蜜蜂采蜜

  创意搭建

  多米诺骨牌挑战赛

  阻力伞

  留空伞

  体验类项目

  体验类项目让学生在参与中感受科技的神奇,体验到无穷的乐趣,并感受到未来科技将不断刷新我们的生活经历。

  班级分组竞赛项目

  当天下午,举行了班级分组竞赛项目。不同的竞赛项目分配在不同的场地,都在紧张欢乐的气氛中有序进行着。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其中,每一个学生都在与科技热烈拥抱,每一个学生都享受到创新的无限快乐,每一个学生都在实践中被看到。

  寻蛋

  捉尾巴

  气球反冲

  扑克牌垒高

  橡皮筋小船

  A4纸装乒乓球

  化学小火箭

  气球小车

  空气炮

  胡萝卜高塔

  纸锅煮蛋

  鸡蛋撞地球

  Scratch制作

  Arduino制作

  一整天的沉浸式体验,学生接触的不仅是一个个生动的项目,经历的不仅是一个个刺激的活动,收获的不仅是奖杯奖状。他们看到了科技的美丽,他们品尝了成功的滋味,他们体验了探索的快乐,他们经历了思维的升级。

  今日之少年,明日之栋梁;明日之科技,未来之国力。愿这场科技之旅能启迪开元学子的科学梦想,坚定他们奋发的志向,促使他们在实践探索中找寻到创造的幸福,为未来之成功与祖国的兴盛扬帆起航。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