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济南市纪委、监委等领导赴明湖中学调研党建工作并参观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

2022

/ 09/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报业·大众网讯(通讯员 丁士彬)9月22日,中共济南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欢,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永实,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陈爱民,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高洪波等党员干部赴济南明湖中学调研党建工作并参观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

  首先,李圣军校长在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前向领导们简要汇报了学校的党建工作情况及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积极构建“和合”文化体系,实施“和合”教育,充分利用红色乡师资源,传承红色乡师精神,赓续红色文化基因,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领教师向着名师、名家的道路发展,教育学生沿着“成人、成功、成才”的道路成长。

  接着,王欢委员与领导们一起参观了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认真听取了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负责人丁士彬主任对济南乡师支部八年辉煌历史的讲解后深受感动,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进一步学好、研究好、宣传好济南乡师这段光荣历史,更好地发扬党的光荣革命传统,纪念中共济南乡师支部为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所做的重要贡献。调研过程中,王欢对济南明湖中学和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在红色文化传承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挖掘整理济南乡师红色教育资源,把红色革命教育故事讲好,让济南乡师红色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山东省立济南乡村师范学校,简称“济南乡师”,创办于1929年8月,首任校长是山东省著名教育家鞠思敏先生。1929年11月,中共济南乡师首届支部正式成立。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下,中共济南乡师支部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前列,率领党员和广大群众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顽强的斗争,特别是在1933年山东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与上级失去联系的严峻形势下,以其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无私无畏的革命胆略,挺身而出,独立地坚持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重建济南和山东的党组织,领导全省的抗日武装起义和山东抗日根据地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党政军领导干部,因此被誉为“扑不灭的火种”、“摧不垮的战斗堡垒”、“白色恐怖下的一颗红星”、“白区里的一所红色党校”。
  为了纪念中共济南乡师支部为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所做的特殊贡献,1991年6月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修建了“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并在此立碑。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组部部长宋平部长为党史陈列室题了词。2015年12月,党史陈列室被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被山东省文旅厅命名为山东省首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地。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建馆30多年来,共计接待前来参观学的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达20多万人次,充分发挥了党史馆的红色教育和培训功能。我们一定讲好乡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的力量,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