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山东省实验中学:“实验力量”组团助力临夏教育 推动西部教育事业振兴

2022

/ 09/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实施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是党中央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从今年开始,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帮扶采取“校长+骨干”团队支教的方式,创造条件将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优秀管理经验全方位植入甘肃临夏教师教书育人、学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对提升帮扶学校的师资队伍水平、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改善软硬件基础条件、提升整体育人水平具有重要作用。8月20日,济南高中帮扶团队成员共12人飞赴甘肃,到1600公里外的临夏州开展支教助学。其中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郭红星、张庆国安排在东乡三中,咸海洋老师在永靖中学,“实验力量”助力临夏教育“旧貌换新颜”,推动西部教育事业提质升级。

  在国家级贫困县东乡族自治县,三位老师和学校领导梳理问题,分析区位优势和学校现状,很快融入东乡三中的教育教学管理团队。

  为了不断促进学校教学工作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切实提高农村学校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育质量,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发展部主任、现任东乡县第三中学副校长的郭红星老师依据学校实际情况,着力推进《东乡三中课堂管理规范》《东乡三中集中听评课实施意见》《东乡三中集体备课实施方案》。
  山东省实验中学数学老师,现任东乡三中高二学部副主任的张庆国老师开展了示范课和集体备课观摩活动,给东乡三中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全新的教学教研体验。
  在经过方案调研、动员推进等工作后,东乡三中全面实施系列化听评课、各教研组集体备课活动,提升课堂质量和教科研水平。在帮扶团队的推动下,老师们听课、评课、教研活动都能积极参与、争相发言。你追我赶、互相帮助的教学、教研氛围已蔚然成风。
  在此过程中,各项方案的制定和实施都得到了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大力支持帮助。方奎明校长带领学校教学管理部负责人不断了解东乡三中的阶段需求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中秋节、教师节双节到来,市教育局领导和方校长到支教的三个家庭对家属进行了慰问。家属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一定配合学校做好支教后方工作,让支教老师安心从教。

  在永靖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物理教师、现任永靖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的咸海洋老师,引领永靖中学的物理教研组积极投入到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优化课堂教学,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

  借助此次“组团式”帮扶活动,咸海洋老师尽其所能参与多学校、多学科在线研讨,实现了永靖中学与济南教育同步接轨。特别是物理组的大力支持下,让永靖中学直接参与到山东省实验中学物理组的集体备课中,通过深入开展先导式备课,提高教研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了永靖中学的教育教学研究氛围,助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服从国家西部振兴战略,承载着山东省实验中学师生的关爱,三位支教老师奔赴花儿临夏,最美河州,以满腔教育情怀和扎实工作作风,坚持“造血”和“输血”并重,助力甘肃教育,打造西部教育协作新样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