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传统文化我的爱 ——济南市趵突泉小学“非遗进校园”迎新年成果展掠影

2022

/ 01/0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时川 报道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相信所有的美好,都将在新的一年如约而至,愿2022平安喜乐 万事顺意!

图片

图片

  “你好,2022”“Hello, New Year”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给我们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既有物质形态的“有形”的文化遗产,如文物、典籍等;又有主要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下来、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口头传统和表述、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礼仪、节庆、传统手工艺技能等。济南市趵突泉小学在2004年就带领学生走进了剪纸艺术的殿堂,2011年又将济南皮影引入课堂。2017年12月,学校被教育部授予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十几年的探索和实践,趵小师生满怀热爱,十几年的传承和发扬,他们开拓向前……本学期,趵小人在历下教体局的正确引领下再等新台阶,学校联合济南市文旅局,开启了“泉娃学非遗文化共传承”——济南市趵突泉小学非遗进校园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非遗进校园活动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目的,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课程”为载体,采取学生选修+集中授课制形式,分为面塑、拓画、编织、皮影、衍纸及篆刻等主题,带领泉娃们认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夯实学校的“养身树人”理念。

  学校聘请专业非遗传承人进行面对面授课,他们走进课堂、走入学生中间,从理论知识,到上手创作,从历史演化,到时代创新……点滴汇文化,聚能讲传承。

图片

  一年级的泉水面塑栩栩如生,有模有样

图片

图片

  二年级的图腾拓画纹路清晰,力道均匀

图片

图片

  三年级的彩绳编织绳结立体,造型优美

图片

  四年级的皮影表演人物逼真,惟妙惟肖

图片

  五年级的卷花衍纸布局规整,色彩明艳

图片

图片

  六年级的创新篆刻刀锋挺锐,笔意劲秀

图片

图片

  经过一周时间的专业指导,学生们的作品遍地开花处处香。一件件作品都是学生精益求精的努力结果,一件件展品都是学生传承非遗文化的实力表现!

  今天,学生们将自己的作品集结成展,以班级为单位,向全校师生展示自己的成果和收获。

  今天,每一名学生不仅仅是展示者,他们也是小小“决策者”。今天的活动最大的亮点在于每位师生参观的时候,都可以给心中心仪的展品投票,每个班级都派出了小小讲解员,对本班的作品展进行讲解和拉票!瞧!讲解员多么卖力,决策者多么慎重!优秀奖会花落谁见呢?我们拭目以待!

图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非遗重在传承和创新,传承贵在坚持和发扬,坚持胜在专业和引领!文旅局的援手,教体局的支持,让济南市趵突泉小学的老师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用心、用情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其丰富内涵,使之绽放出更加迷人的时代光彩!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