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济南二中圆满承办济南市生物学科“面对面”教师培训活动

2021

/ 11/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秦瑾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瑾 通讯员 袁伟 报道

  11月16日,济南市高中生物学科“面对面”培训暨“同课异构活动”活动在济南二中录播教室举行,本次活动围绕学生和高三一轮复习重难点落实突破两个中心展开。本次活动由济南二中杨建银副校长主持,济南二中的彭博老师和济钢高中的赵慧森老师进行了关于《神经调节》的同课异构,两节各具特色又同样精彩的课程充分展现了两位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

  济南二中彭博老师立足于本校学情,教学设计思路清晰,以短跑运动员起跑的图片和视频导入,联系到神经调节的相关内容,课堂安排严谨,架构清晰:知识点之间环环相扣,过渡自然,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课堂氛围良好。彭老师也对学生提出和回答的问题及时给予了反馈与恰当的肯定,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且将高考知识点落实到位。

  济钢高中的赵慧森老师以滥用兴奋剂和吸食毒品的危害为切入点导入本节课,在复习神经调节的同时,培养学生远离毒品的意识,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法律意识和民族责任感。赵老师引导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整理、概括;帮助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注重知识间的联系,注重知识与能力的结合,力求让学生在运用中突破,理解中记忆,使每个学生通过复习课的教学都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有提高。

  两位老师精彩的课程后,济南市生物学科教研员步东军高度赞扬了两位老师的课程,并做出了精准点评,给予了宝贵建议。步老师对于两位老师课程中六个相同知识点的不同处理方法,进行了分析与评价。对不同学生层次知识点的处理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并就如何结合新高考形式进行有目的的备考给出了宝贵的建议,使听者受益匪浅。

  步老师点评后,来自济钢高中的张经军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以及扎实的生物知识,从科学史的角度解读了稳态与调节内容,从生理学的起源开始,讲述各个科学家在生理学中的探索过程和卓越贡献;从神经调节到内分泌调节最后到免疫调节,环环相扣,精彩绝伦,编织出了稳态与调节庞大的知识网络,使整个知识板块浑然一体。张老师的讲座内容详实,讲解风趣幽默,尤其对于生命逻辑的思考发人深思,值得广大老师学习。

  下午的会议在济南二中学子每日一歌的优美歌声中开始。首先是步东军老师对于精品课的录制和评价标准给出了精确解读。对于老师们今后能够更好地准备录像课,给出了非常有益的帮助。并从课程实施和设计的各个角度给出了详细的指导,深刻结合“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给今后老师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其后,山师附中的代立鹏老师就《新高考背景下生物学科关键能力提高的措施》做了详实的经验分享。代老师的经验实用性极强,在文字处理能力,图形转换能力和综合能力培养等方面都多有心得,尤其从其他学科中借鉴的思维方法和理论应用,使人耳目一新,颇有收益。

  最后,山大实验学校的范运梁老师从实践出发,分享了山大实验学校在准备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的过程中的优良经验。从范老师的分享中可以看出,优秀的成绩来自日常扎实与努力的付出。范老师的竞赛团队,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还从心理建设、家校合作和价值观树立等多方面数管并下,保证学生在真正热爱生物奥赛的路途中行进的身心愉悦、步履轻快。

  本次活动在济南二中团队的支持下顺利完成,现场与会老师和远程参会老师均给出了高度的评价,济南二中的老师们也有所心得、收获。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