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丝绸之路连古今,长征精神薪火传——科航路学校开展趣味历史课堂教研活动

2021

/ 11/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秦瑾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瑾 通讯员 刘泽林 报道

  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发展。今天“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近日,济南高新区科航路学校进行了一节别样的历史课。

  张薇老师《沟通中外文明的“丝绸之路”》的课题,以课本上的张骞通西域(人),丝绸之路(路)、对西域的管理(机构)三个子目为线索,以“6+1”课堂模式为依托,设计了多个学生自主学习和小组讨论的问题,引导学生读书、思考、交流,充分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能力。在讲课过程中,张老师语言亲切,教态自然,运用了大量的图片和史料,使学习内容更直观、更丰富。她还非常注重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张丹老师的课题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她通过系统的整合教材,把本课内容分为历史的悲壮:战略转移求生存;历史的转折:遵义会议开新篇;历史的丰碑:胜利会师开新局;历史的赓续:长征精神薪火传四个篇章。层层递进、思路清晰、语言精练,再现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历程,使学生深刻体会到红军战士的坚定信念和伟大精神,知道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

  评课环节中董老师首先对两位历史老师的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尤其是张丹老师的课程设计和细节处理,张薇老师的课堂把控和史料应用。此外,两位老师在课堂中都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以生为本,以课堂为阵地的务实精神非常值得年轻老师学习。

  之后,董老师指出了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改正建议:一是学习目标以问题的方式呈现,学生的印象会更加深刻;二是可以多讲一些历史小故事,增强历史课堂的趣味性,使学生深刻感悟历史;三是历史课堂中要选择合适清晰的图片,使用带字幕的视频等。

  最后,董老师指出每一位历史老师都要有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责任感。在做好历史教学的同时,注重学生的思想情感教育。七年级历史课堂要注重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八年级历史课堂要注重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九年级历史课堂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世界全局观。

  每一次教研活动都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理念的交流,是教师相互学习、提升自我的有效平台,也是科航路学校健康发展的动力。本次教研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研讨、交流、学习的机会,促进了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