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山东师大二附中开展“秀苗露角之思维大挑战”成果展示研讨会

2021

/ 10/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高学生思维品质,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及兴趣需要和特长的个性化发展,充分体现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培养创新人才,丰富学校文化建设的内涵,真正落实“教育即生长 儿童即可能”的生长教育理念,以促进“小苗”茁壮成长,山东师大二附中小学部开展了“秀苗露角之思维大挑战”(第1期)“走进校园社区 探寻井盖秘密”挑战活动。

  为全面总结本期挑战开展情况,鼓励学生讲出自己的挑战故事、收获和问题疑惑,促进学生思维的交流、碰撞与发展,10月20日下午,第1期挑战成果展示研讨会在建大校区报告厅召开。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庆蕾、山东师大二附中小学部执行校长刘新生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小学部教务处副主任贾采林主持。

  会议伊始,小学部教务处郭燕飞主任全面介绍了本期挑战开展情况。郭燕飞指出,本期挑战作为学校“秀苗露角之思维大挑战”系列活动的第1期,从9月13日发布通知,到9月27日收集成果,历时两周,来自三至六年级的百余名同学组队参与挑战,提交挑战成果共计六十余项,学生参与度、成果质量等远超预期。郭燕飞指出,本期挑战以身边的“井盖”为主题,鼓励同学们走进校园、社区,统计分析,发散思维,大胆质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拓展提升。郭燕飞指出,本期挑战注重引导同学们学会在合作探究、深度学习中去关注个体与他人、体验社会与自然,从贴近生活的场景中潜移默化地提升个人素养。

  随后,对本期挑战表现优异的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

  接下来,学生代表进行挑战成果展示。学生展示结束后,指导教师代表王介平发言。王介平指出,有生长的欲望才能有成长的可能,本次挑战同学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被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充分展现,本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思维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还帮助了同学们发现自我价值,挖掘自我潜力;同时,本次挑战更密切了老师和家长、家长和学生、学生和学生、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沟通,彼此支持,共同参与,拉近了距离,促成教育合力,这更是落实“双减”政策、回归教育本质的切实探索与实践。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庆蕾对本期活动进行了点评。陈庆蕾首先对学校学生本次挑战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陈庆蕾指出,本期挑战同学们从井盖的发展、变革、国内外对比、材质、分类、形状、保护、艺术等多方面进行研究,所考虑到的点很全面,敢想、敢做、敢于实践,真实践、出真知,会发现问题、会提出问题、更会团队合作想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问题。随后,结合近些年济南海绵城市建设,陈庆蕾做了主题为《井盖发展与海绵城市建设》专题报告。

  在本期挑战中,同学们充分利用课后、周末和假期时间,通过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大学,实地测量、统计分析、请教专家、上网学习等多种形式研究,通过研究报告、微视频、手抄报、画册、小作文等多种成果展示,敢于尝试、敢于实践、敢于质疑,取得了丰富的挑战成果,充分体现了二附学子的思维、创新与实践能力。

  “秀苗露角之思维大挑战”系列活动作为山东师大二附中学生“小苗课程”建设中的重要活动,鼓励学生全员参与、人人实践,把知识与真实的世界相联系,引导学生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解决问题、建构知识,让深度学习真实地发生;同时,家、校、社区、专业力量等共同聚力,共促二附学子全面、健康、幸福成长,努力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行动敏捷、思维活跃、行为有礼、内心充盈的对社会有益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