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小学高年级数学“举一反三”教学的策略

2021

/ 10/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东省诸城市实验小学 王作芳

  小学课程标准指出:“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些根本方法,知道同一个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解决方法。”换句话说,也就是在日常的教学中,培养学生解决问题时,要有举一反三的能力。举一反三出自孔子的《论语·述而》:“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意思是说:我举出一个墙角,你们应该要能灵活的推想到另外三个墙角,如果不能的话,我也不会再教你们了。后来,大家就把孔子说的这段话变成了“举一反三”这句成语,意思是说,学一件东西,可以灵活的思考,运用到其他相类似的东西上!在小学阶段的数学教学过程中,学生“举一反三”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是小学教师一定要重视的工作。但是,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其教学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

  “举一反三”教学模式要让教师教的少“一”点,引得“巧”一点,让学生学的“精”一点,联系的“多”一点,领悟的“深”一点。为了最大限度地提升小学生“举一反三”的数学解答能力,作为教师,应该充分了解“举一反三”的教学含义,从而开展与之对应的策略教学,才能真正意义上提升学生的数学能力。

  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来培养学生解决问题“举一反三”的策略。

  一、课前

  自学能力—推辞及彼。

  自学法指教师先提示课堂教学目标,引导学生自己看例题、找规律,再让学生举一反三。做到学生能独立思考的,教师不提示;学生能独立操作的,教师不代替;学生能独立解决的,教师不示范。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举一反三”的能力。

  二、课中

  指导到位—触类旁通。

  在目标设计上要首先要体现学生发展本位,体现三维目标有机融合。我们应该 “以学定教” 在考虑教学内容、教学策略的时候,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学为本,真正做到了“教师走向学生”。钻研透教材,对教材进行二度开发,适当改编例题,或改变教材内容的出示循序,真正做到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课堂评价及时、有效。力求让我们的评价语能刺激学生的兴奋点,打开学生的发散思维,成为学生智慧的助燃剂,促进学生触类旁通。疑难处多用讨论、交流的合作学习形式,才能做到灵活运用、举一反三。

  逆向思维—闻一知十

  逆向思维能力就是从事物的相反方向去思考问题,以得出问题的答案。小学数学中的许多概念、性质、运算、思路、方法都具有可逆性,教会学生从正反面去考虑问题,经常化的这种思维训练,可拓宽学生思维的空间,特别是逆向思维的培养,是形成创造性思维的基础。实践表明双向思维能力越强的学生解题思路就越宽,他的举一反三能力就越强。

  评价及时-沟通理解

  我们要通过新评价让学生看到自己前进的足迹,进而享受成功的喜悦,增强学习的信心和力量;通过新评价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形成对自己的鞭策;通过新评价融洽师生关系,加强师生的沟通和理解,进行心与心的撞击,使学生能“尊其师而信其道”。如果我们进行课堂评价时能做到准确得体,机智巧妙,独特创新,就一定能在课堂教学中挥洒自如,使学生以更强的自信心投入学习,力求让我们的评价语能刺激学生的兴奋点,打开学生的发散思维,成为学生智慧的助燃剂,促进学生举一反三。

  讨论交流-合作学习

  小组合作学习不仅将学生个体间的学习竞争关系改变为“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关系,还将传统教学中的师生之间单向或双向交流改变为师生、生生之间的多向交流,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发表自己的看法,为他们提供一个较为轻松、自主的学习环境,提高了学生创造思维的能力,而且还将学生课内学习延伸到课外,使他们在参与学习的活动中得到愉悦的情感体验。学习中相互合作,对关键性问题展开讨论,在讨论交流中充分发挥“学生共同体”的作用,学生思维积极、互相启发、相互激励、共同完善。学生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学习积极性才会高,对所学知识才能理解深刻,才能做到灵活运用、举一反三。

  三、课后

  日常纠错题 —举一反三

  当我们的学生在碰到一道题屡做屡错或老师讲过很多遍学生仍然不能正确的解出来等等这样的问题时,有错题,说明知识点掌握不扎实,做不到举一反三,往往以后,碰到诸如此类的题,依然会犯老错误,这个时候我们要耐心的帮助学生去进行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错误的原因在哪里,应该如何去改正,我们只有把这个“一”给学生分析透彻,学生理解了,掌握了,才能够更好地进行“举一反三”。

  通过这些基本策略,让学生在解决问题时走出无从下手的“沼泽地”。举一反三的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教师的成长,促使教师实 现了角色的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