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济南市家庭教育公益送教活动,与学科带头人共享家庭教育“盛宴”

2021

/ 10/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了更好地提高家庭教育骨干教师的水平,为高新区的家庭教育提供专业化的引领和借鉴,济南市家庭教育公益送教活动第二站在高新区科航路学校举行。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有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家庭教育教研员秦涛主任、高新区教研室高雅静副主任、高新区心理教研员曲怀英老师、科航路学校刘宗泉校长、张玲副校长,家庭教育市级优质课获奖者,李伟老师、李海燕老师、郭芳老师,高新区学前和中小学全体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秦涛主任首先为大家作报告。他谈到“一节规范的家庭教育指导课必须在三个环节上下功夫:一是要在选取问题上下功夫,想要解决的问题必须是家长们普遍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二是要在分析上下功夫,把晦涩的专业术语转化成家长能听得懂的语言,才能引起家长的共鸣;三是要在支招上下功夫,给出的指导建议一定要实操性强,实践成本低,家长才能乐得尝试”。秦老师以他幽默的语言,侃侃而谈,用生动的案例向老师们介绍了家庭指导的具体做法,让在座的老师受益匪浅。

  接下来心理教研员曲怀英老师对全区家庭教育工作进行部署,为学校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本次公益送教包含学前、小学、初中三个学段的示范课。

  济南市章丘区东山实验幼儿园李伟老师带来了《挖绘本精华享阅读精彩》主题课程,李老师根据幼儿阅读特点讲解了绘本阅读教学的方式方法,挖掘绘本中蕴含的科学道理,对幼儿阅读习惯的养成、如何建立阅读规则等进行了诠释。

  济南市经五路小学李海燕老师作为小学阶段的主讲教师,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本课例聚焦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难点问题,让在座的老师们从课例中寻经验,理方法,拓思路。

  济南章丘区诺德实验学校的郭芳老师执教了初中年级家庭教育课《亲子沟通中的赢了与赢得》,郭老师从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入手,介绍了三种常见家庭教育类型,并通过亲身经历介绍以及现场体验的方式,让老师们直观感受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展示课后,秦主任对郭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并谈了自己的看法,诙谐幽默又接地气的语言引起录播室阵阵爽朗的笑声,在欢笑之余,如何针对性地与初中生相处,怎样的方式更有效,导致家庭教育矛盾的深层次原因等问题秦主任也做了专业解释,给予老师们新的启发。

  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值得老师们仔细研究。相信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在科学的理论与知识的引导下,此次培训活动必将对全区各幼儿园、中小学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更好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通讯员 佀惠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