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威海市文登区泽头中学:乡村喇叭响起来,诚信品牌亮起来

2021

/ 10/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西程格村的大喇叭响了起来,会计王月长洪亮的声音响遍全村:“咱村于国建的外孙常佳怡在学校念书各方面真是优秀啊,泽头中学的校长来给你送喜报啦,你听到广播,上村委这儿来……”接过泽头中学校长鞠雪飞送来的大红喜报,村民于国建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原来,泽头中学初四(2)班常佳怡同学因勤奋努力、积极向上,被评为“诚信美少年”,泽头中学信用理事会研究,给予她信用积分5分的精神奖励。如何消费这5分信用积分?常佳怡同学特意向学校申请喜报,让含辛茹苦抚养她的姥爷能获得慰藉。而将喜报送到村委,再通过大喇叭广而告之的方式,则是学校独出心裁的人文设计。

  这样用诚信积分兑换的精神奖励,学校列出的奖励清单共四大类14小类,包括:感恩祝福,为同学或老师点歌送去生日祝福;成长助力,期末考试发挥失常时,可以申请兑换1-5分的学科加分;素质拓展,申请升国旗时担任护旗手,或在国旗下演讲;自选项目,根据个人需求,自主申报兑换项目,由学校信用议事会议定分数,进行兑换。

  近年来,泽头中学扎实推行制度创新,开展信用进校园工作,让诚信与学校的润泽教育结合,让每一位师生有信仰、有追求,同时小手拉大手,让孩子和家长共诚信、同光荣。

  泽头中学还设立“爱心信用超市”,超市物品由镇政府、学校教师和社会爱心人士免费提供,总价值约10万元。所有物品不对外出售,师生可利用诚信积分免费兑换。学校着力营造浓郁的“诚信”文化氛围。诚信故事展板、诚信书吧、诚信雨伞、诚信足(篮)球、诚信网络、诚信文化墙等在校园内随处可见,时时提醒师生要“知信、用信、守信”。学校还开展一系列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主要有“开设诚信考场,争做诚信考生”、撰写诚信周记、招募校园志愿者、展出诚信作品、评选“诚信美少年”和“教师诚信团队”等,让师生在活动中践行诚信,传递诚信正能量。学校将信用评价融入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多维度打造家校、师生、生生之间的“信用共同体”,以此提升诚信教育的效果。学校制订《教职工信用积分管理办法》《学生信用积分管理办法》,建立学生诚信档案,编写《诚信手册》,形成了完整的校园信用制度体系。

  现在,“诚信”成了威海市文登区泽头中学响当当的名片。通过媒体宣传报道,威海市和文登区信用“进校园”现场会在泽头中学召开,聊城市、青岛市、泰安市等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泽头中学还被授予了“诚信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通讯员 鞠雪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