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喜报!济南三中陈侠同志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21

/ 07/0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山东省省委表彰了350名同志(其中济南市35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济南三中陈侠同志获此殊荣。

  陈侠同志现为济南三中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学校团委书记,担任语文教学工作,2012年获得“全国优秀语文教师”称号,2019年荣获济南市最美教师、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济南市出彩型团干部。陈侠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断创新开展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努力为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党建+团建,着力打造“党员护助青年”的党建活动品牌

  陈侠是济南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人才队伍第一批骨干成员,也是支部组织委员。她明确“党建+团建”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党员护助青年”的党建活动品牌,让党徽始终闪耀在青年学生眼中心中,让党团成为学生身心向往的组织。
  2019年陈侠企划实施了“录述荣军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活动。夏天带领学生团员走访荣军,冬天送去关心慰问,记录荣军的革命斗争,再写革命故事。在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她引导学生铭记、崇尚、捍卫英雄,培育了学生爱党爱国之情。她引领学生读写革命故事和诗作,开设的微信“品读”专栏,得到了济南市语委办的高度评价,并以“清明诵经典”活动形式予以全市推广。疫情防控期间,她组织全校学生进行防疫宣传工作,开创“思政云课堂”讲党、团课,首创“中学生讲思政”主题教育活动。同时,担任济南市中小学“思政同一课”之“开学第一课”脚本撰写与制作工作。完成党团课《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参与济南市教育局疫情下思政课教育案例的撰写,并得到全局通报表扬,撰写的《疫情让我更深爱这脚下的土地》收录在《何以成长》书中。通过她的努力,激发了学生的深度思考,洞见生命,并在学生内心深处种下了爱国爱党的理想信念的种子。

十多年执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作为语文老师,2008年陈侠开始钻研中华传统文化。她开发的《中国汉民族传统文化》课程走向了国际,已经成为我省、我市接待国外教育考察团的必点课程。自2011年至2019年先后接待法、德、韩友好访问团二十余次。她的课被《齐鲁晚报》《济南时报》、山东电视台等十多家省市媒体报道。2015年,学校受邀赴德国交流访问。她为学生排演的节目《汉韵国风》在德国奥格斯堡市会议中心展演大厅上演。当地电视台当晚头条报道了本次活动的盛况,给予中国访问团高度评价。她在平凡的党员岗位上,十多年如一日,创新中国文化传播方式,坚定了学生对民族的文化自信,更将中国文化传出国门,展现民族文化魅力。

关爱贫困学生,守护学生心灵成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巧妙的抓住学生的人生成长点,至今至少有5000个家庭参加并受益于她设计的教育活动。关爱陪伴精神抑郁、性格偏执且有妄想症倾向的孩子平安度过人生最艰难的时期,并顺利完成学业。
  在教学中经常以各种方式资助困难学生。2012年陈侠自费购买了社团活动材料,并组织社团学生在学校进行了作品义卖,所得款项作为爱心基金资助学校家庭失火学生,参与新疆对口援助等活动。近年来,她一直利用假期走访各类学生家庭,给孩子送去温暖。在了解很多贫困学生家庭后,她在全校征集长期志愿服务岗位。在这个过程中,她将自己了解到贫困生悄悄安排在里面。孩子们通过劳动可以得到了当班的免费餐食。她用一种“尊重”的方式帮助贫困生减轻生活压力,保障身心健康。

敢于创新,勇挑重担,硕果显著

  2008年10月,陈侠执教的《再别康桥》获全国一等奖;2012年《荷花淀教学设计》获中国中学语文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2015年微课程《项羽为什么东向坐》获山东省微课程评比二等奖;《教师引导学生课外阅读方法浅析》获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用“合作学习”方式发掘“真”与“美”》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13年赴北京参加全国语文百佳教师诵读写讲岗位技能评选,通过板书、诵读、公开课三轮比赛,获得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国优秀语文教师”称号。(祁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