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济南市历城区华山第二小学开展“做仁爱教师讲感人故事”活动

2021

/ 07/0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宣传弘扬新时代优秀教师的崇高品德和先进事迹,进一步推动全校“做仁爱教师”的深入开展,经研究,济南市历城区华山第二小学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做仁爱教师讲感人故事”征集活动。以下是来自五年级3班班主任张翠华老师的仁爱故事:
  中午没在班里吃饭,吃完饭后回到班里,发现李同学不在班里,我便问同学们他去干什么了。有同学告诉我,他去洗拖把时把其他班的玻璃弄脏了,老师让他擦呢。去办公室时正好看见他一边哭一边擦玻璃。我走过去问他擦完了没有,他说还没有。基于擦玻璃的经验,用湿抹布是很难擦干净的。我带着他拿了我平时用的酒精,让他喷上酒精用干抹布擦。过了一会,他还是没有回来。我便让学生去看看,他依然一边哭一边擦。半小时后,他终于哭着回来了。自己犯错,自己承担,这本是很正常的。他之所以哭,大概是不想承担自己酿成的后果吧。李学生是班里最难管理的学生之一。上课经常乱说话,纪律非常差,跑操跟不上队伍,批评他时还会骂老师。因为骂老师的事情找他家长,他的妈妈替孩子道歉,也反映自己不知道该怎么管孩子,管的太严格了就说不想活了,管的松就不学习。后来又因为违反纪律的事情找过他家长,他家长还是说自己的孩子不好管理,希望老师能够多鼓励。再后来,我就不找他家长了。因为我知道意义不大。其实,孩子身上所反映出来的缺少责任心、不愿承担后果,是教育的不力。每次犯错误就说不想活了,用这种方法来吓唬父母、老师,只能一次次原谅。于是孩子就成了现在的样子。
  我在想:李同学会不会因为我借给他抹布而感激我呢。正当我思考这个问题时,班长拿着糖纸来找我说:李同学吃糖,还分给别人。我有些生气,找到他并问:为什么带糖,班会上刚刚说过记不住吗?我知道说教用处不大,就没再说下去,让他写200字反思,放学前交上。写反思这件事,我也没抱希望,不写就算了吧,我已经不知道用什么办法来教育他。令我出乎意料的是,他居然在放学时交上来了。这应该是在感激我吧。
  这件事后,我突然在想:应该有方法教育好李同学,比如说通过借抹布这件事走进他的心里,老师变成朋友。如果老师在学生眼里成了知己,学生应该更愿意听老师的话,这比强制学生服从老师好太多。《班主任》这本书里所介绍的方法:学生在生活或活动中受到的教育,是说教不能比的。学校生活就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想让学生受到教育,可以组织一些活动来触动学生的心灵,让学生自己决心改掉坏毛病。这本书里还介绍了团体的力量很重要。人都有从众的心理,认为大多数人喜欢的就是好的。要想让违纪的同学遵守纪律,我们就应该将遵守纪律的同学进行大力表扬、奖励,让更多的人进入这个圈子,更多的人被表扬,违反纪律的同学自然会越来越少。在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里,非常顽固、难以教育的人,会因为找不到同伴而改变自己,力争上游。
  “行走在教育路上,或直,或弯,或陡,或平,转角处每个孩子都是一隅清新的风景。面对不同的风景,我们要学会欣赏不同的欣赏,享受不同的享受。我们,一直在路上,在山水间行走,问路于教育的“半亩方塘”; 我们,一直在路上,采撷沿途风景,在岁月的长河中慢慢品味;我们,一直在路上,播撒希望种子,耐心静待花开怒放成海……”(通讯员:丁倩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