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开展“三星堆”拓展课活动

2021

/ 04/1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几日,最热的讯息就是三星堆遗址的新发现,黄金面具、青铜大力人、青铜纵目面具等,频繁上热搜,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的老师们也为之动容。三星堆的发现充盈了艺术世界,这也正是孩子们接受艺术熏陶的好机会。
  本次拓展课由凤凰路学美术组共同发起,以小学低中高学段至初中学段,分四个层次递进,从艺术的层面引导学生了解三星堆遗址,同学们的热情高涨,感叹之声赞不绝口。
  小学低学段的课堂由穆玉凤教师执教,与同学们一起“畅游”三星堆器具的海洋,根据低学段孩子活泼好动,热情洋溢的特点,通过动手制作面具,用剪纸的方式引导孩子感受艺术品的魅力,而对于整个课堂呈现了十分精彩的作品。

  小学中学段的课程由赵然然教师执教,中学段课程正处在学生学绘画技法、学构图、学写生等美术技能形成的“关键”阶段,通过将三星堆课外拓展融入到写生课中的学习方式,同学们将三星堆的器具也加入了静物写生之中,运用课上学习到的线描技法,绘制出富有装饰意味的线描画,淋漓尽致的呈现在课堂评比中。

  小学高学段的课程由田姣教师执教,在课堂中,田老师展示了许多图片,详细讲解了最新出土的一批“神奇”的面具,很多体积庞大的青铜人像,高鼻深目,颧面突出,阔嘴大耳,耳朵上还有“耳洞”。这种形象,根本不属于中原青铜器的任何一类......启发学生的思考能力,探索的好奇心,通过太空泥捏出形象的面具,动手制作了一批精美的泥塑,用立体的作业呈现方式展现了三星堆遗址。

  初中学段的课程由王莹教师执教,初中学段的学生没有时间上网,王莹老师通过与学生交互学习,互动做游戏的方式,引导初中学段的同学们对考古勘探科技、三星堆器具造型艺术美产生探索欲,潜移默化的将美术知识容纳其中,既让学生认识了传统文化,又做到了激发学生的自我认同感及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
  其实三星堆,曾逃过了2次“劫难”。
  1929年,农民燕道诚打算和儿子一起在小溪挖淤泥,竟然挖到个土坑,里面装满了各种玉器。于是全家出动,把一坑玉石全部运回家里。蹊跷的是,父子俩很快就大病了一场,差点死去。但万幸都是他们深信自己触犯了风水宝地,不敢再挖,三星堆这才躲过了一次破坏性的挖掘。
  不过,宝藏的消息不胫而走。有一个在当地传教的英国牧师董笃宜(Donnithorne)听说此事,马上告诉了华西协合大学美籍教授戴谦和(D.S.Dye)。教授大为激动,派另一位美籍教授葛维汉(Graham)去开展发掘工作。这次更是万幸,由于当地匪患严重,整个挖掘工作只进行了10天便匆匆结束。葛维汉等人只发现了一些陶器、玉器、石器,并没有发现那些埋藏更深的古蜀文明重宝。三星堆的国宝,这才逃过了流失海外的风险。这或许就是命运冥冥之中的安排。
  三星堆遗址沉寂了数千年,等待着最合适的人们将它唤醒。
  2020年3月20日,三星堆遗址考古活动正式宣告重启,在本次挖掘过程中,考古工作者们趴在悬空的架子上,身穿考古保护服,保护服上像疫情医护人员一样,画了很多造型,充满着童趣。在这些人员中,有很多年轻的考古工作者,非常感谢他们辛苦的付出和奉献,他们的工作保护了我们的文明,弘扬了我们的民族文化。
  这次美术拓展课使学校美术组教师提高了对学生生活的了解,紧密连接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通过新闻、视频、讲解三星堆的来源,引导学生认识了解了三星堆遗址。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更多关于这个已深埋地下3000余年的古老文明的真实面目,也会变得越来越清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