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最美的课堂在路上 ——济南市名士小学研学课程化实践活动

2021

/ 04/1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名士小学结合“五育并举塑名士德育课促发展”德育课程,开展三四年级研学活动。近200位名士学子在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带领下,分别走进济南大明湖和章丘百脉泉。

  在大明湖,同学们围绕“我爱泉城,我为家乡代言”主题,参观超然楼,感受明湖新面貌,行走大明湖畔,看泉城日新月异变化;在章丘百脉泉公园,研学结合“走进名士,遇见名泉”主题,寻访李清照故居,同学们在济南第五大泉群现场开展名人、名泉研究性学习。

  大明湖:我为家乡代言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对家乡济南,大明湖的写照。同学们来到大明湖畔,从东南门进入,沿湖由南向北开始学习,南门牌坊、司家码头、历下亭、超然楼等都留下了同学们学习的足迹,一幅春日明湖画卷在大家眼前呈现。

  眼前高大巍峨的“南门牌坊”,为七彩重昂单檐式建筑,顶部三阶错落式结构,飞檐起脊,造型优美。

  牌坊北面,长长的司家码头伸入湖中,码头上柳浪垂荫,画舫停泊,从这里登船,可以游览历下亭、秋柳园、北极阁、铁公祠等处,饱览湖中的名胜古迹和水木明瑟的绚丽景色。

  从湖畔远观历下亭,坐落在湖心岛上。听老师说在历下亭的牌匾下,是清代书法家何绍基镌刻的联语,出自杜甫的诗句:“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听到这正是学校校名的出处,同学们无比兴奋。

  来到超然楼下,同学们了解这座楼宇的历史典故,再看眼前重建的超然楼上下共七层,古朴典雅,阳光照耀下,流光溢彩,金色灿灿。

  百脉泉:走进名士 遇见名泉

  走进百脉泉公园,同学们一路顺着泉水汇成的溪流,直奔百脉泉。

  百脉泉与趵突泉齐名,同学们听老师讲它品字形的构造和近年来不断修缮至今;看泉池内游鱼游动,众多泉眼如珍珠串串上涌,欣赏两侧墙壁上描述百脉泉的佳词丽句。

  同学们围绕在墨泉旁,一起看济南市单泉涌水量最大的泉眼,水势浩荡,一泉成河。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围绕泉水从哪里来,颜色的变化,不同水位情况下的喷涌情况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真是忍俊不禁触摸一下这清澈的泉水,甚至想品尝一下它的甘洌清甜。

  一代词人李清照塑像前,同学们一起在老师的带领下朗诵一首《声声慢》。随后,脚踏潺潺而流的梅花泉,过小桥走过淑玉泉,同学们走进李清照故居,听取李清照的诗词创作和人生经历,感受一代女词人魅力。

  走在百脉泉的石板路上,师生齐看群泉竟涌,仪态万千,感受自然与人文的灵秀而又和谐的融合。春光下,展开一幅优美的自然画卷,百脉泉群深深印在每个同学的心田。

  开展研学前,学校针对研学课程多次组织实验班级教师进行探讨和研究,不断细化研学方案,明确研学目的,设计研学手册。研学过程,是课堂的拓展和延伸,是学校对于城市文化的挖掘和德育课程的实现。

  学校将进一步充分结合城市文化,加强对研学课程化的研究,力求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课程,最美的课堂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