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喜报 | 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高月锋老师获评山东省特级教师!

2021

/ 04/1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第十批山东省特级教师名单,济南市历城二中高月锋老师入选!

高月锋

  自2002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从事高中一线教学工作,自2004年1月起担任电教组组长,2008年9月起担任综合实践教研组长,2010年8月获得一级教师职称,2019年6月获得高级教师职称。高月锋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教育教学文件,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认认真真教学,他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共产主义理想就是他的理想,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素质过硬。

  高月锋担任学校综合实践学科的教研组组长,对综合实践学科的课程设置、课程开发、教学方式、教具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研究,形成了教学成果《普惠创客教育体系》,2018年获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特等奖,教学成果在全国多所学校得到推广。

  高月锋曾获得全国创新型名师、全国十佳科技教师、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科技教育先进个人、济南最美教师、济南市最美青年、历城区最美教师、历城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历城区十大杰出青年、历城区名师、历城区学科带头人等荣誉,拥有9项国家专利,124次获得全国、省、市、区优秀科技辅员称号。辅导的学生有930多人次在全国、省、市、区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书写创意85万多份,其中申请专利4878项。

  2016年高月锋被中科院老科协聘为“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科技与创新教育讲师,2012年至今被山东省科协、山东省科技馆、山东省青少中心聘为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专家,2018年被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科协、山东省教育厅聘为山东省首批科普专家人才库科普综合类科普专家。到香港、山西、安徽、山东的中小学给学生做科普报告250多次。开发的课程、课题成果及论文被推广,受到专家好评。

  2018年8月以来,高月锋带团队进行了普惠创客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教学模式探索,主要进行了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模式理论研究、线上智能学习辅助系统开发、中小学一体化普惠创客课程体系建设、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大数据收集及分析反馈技术研究、普惠创客课程配套器材研究等内容。
  线上智能学习辅助系统主要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辅助教学系统,该系统集成了所有普惠创客课程学习资源、快速选课系统、基于大数据的过程性评价系统、结果性评价展示系统、学习效果智能分析系统等。系统可智能分析每个学生的学习需求、学习过程、学习效果,通过教学大数据的分析和反馈可实现精准教学,可以实现课程体系的针对性修改和完善,可以实现自动推荐个性化的各类学习资源,还可以推荐系统上跨学校、跨学段、跨年级上传的资料,可实现慕课、微课、翻转课堂、云教育等新的教学形式,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丰富的资源和工具。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自主实践活动把线上线下的学习资源融合在一起,学生从线上空间中获取知识,同时把线下空间的实践作品传入线上空间。

  高月锋检索了大量的文献,研究了创新人才的理论模型,理清了创新人才表现的维度和指标及评价方法。并根据这些理论研究了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系,开发了中小学一体化的普惠创客课程50多门,课程之间有逻辑关系和相互关联的功能,共同完成创新人才的培养任务,达到理论模型的各项指标。并根据每门课程的培养目标、内容、评价方式和实施特点开发了相配套的器材,学生通过这些器材完成课程的实践任务。为了更好地实施这些课程,开发了线上智能学习辅助系统,系统可以记录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各种数据,实现学习多模态大数据的收集。可以为每个学生的学习过程画像,可以对教师和学生实时反馈学习过程和效果。通过设计专门的算法,对这些大数据进行分析、反馈给教师更多的教育教学信息,探索其中蕴含的各种教育教学规律,从而更好地进行教学研究,修改课程,实现精准评价,精准教学,从而摆脱过去凭经验教学的方式,可以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提高教学质量。
  在高月锋的努力下,学校也已经形成了享誉全国的科技创新教育特色,获得“山东省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先进单位”“山东省青少年知识产权示范基地”“中国青少年太阳能研究基地”“全国创新型学校”“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和称号。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来校时曾亲笔题词“教书育人楷模,创新创意先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