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甸柳一小开展以“家庭财务小管家”为主题的清明活动

2021

/ 04/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它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为了让队员们了解自己家在清明节的花销,并锻炼队员们的理财能力,2021年清明节,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六年级的队员们开展了主题为“一笔明白账,购物不铺张”的“幸福小管家”德育课程之“家庭财务小管家”清明活动。
  在进行消费活动前,小管家们通过问卷认真计划。在3天的时间里,每一位队员都认真参与了记账,把每一项的家庭支出按照“祭奠先人、聚餐购物、踏春家庭游、其他”等四个方面分门别类的记录下来,并进行统计、分析,总结此次清明节消费的情况,参与到家庭财务管理中来,真正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家庭财务小管家”。

祭奠

  清明祭扫祖先是对先人的缅怀方式,其习俗由来久远。清明祭祀被称为扫墓,主要是由于采取墓祭的方式。新时代,新的祭扫方式应运而生,敬献鲜花给先人,给先烈,网上祭先烈都能表达悼念之情,祭奠仪式的消费不要铺张,网络祭扫更加环保。祭完后要家庭聚餐,这种祭祀是团聚家人的一种方式,合理点餐不浪费,理性消费更重要。

春游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清明踏青的习俗。清明时节,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人们在扫墓之余,携一家老少在山野乡间游乐一番。带好水壶及提前购买的食物,可以避免在景区的高消费。当好“财务小管家”,精打细算是关键。

  此次清明活动的开展,既加强了队员们的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也让队员们以此为契机,当好 “家庭财务小管家”。在缅怀先人的同时,感悟“当家才知柴米贵”的道理。从而学会合理消费、勤俭节约,树立家庭责任感,珍惜劳动成果。从小当好“小管家”,早日报答父母恩,长大做好“接班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