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甸柳一小开展以“民俗传承小管家”为主题的清明活动

2021

/ 04/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也是一个民族的骄傲。清明节是一个意义特殊的节日,它寄托了生者对逝者无限的哀思。特别是2020年以来肆虐的新冠疫情,让生死之别的问题显得格外沉重,清明节也在国家举行抗疫烈士缅怀活动中增添了分量。
  清明气节,正值小长假假期,甸柳一小“幸福小管家”德育课程之“民俗传承小管家”清明活动正式开展,通过活动,引导队员们了解清明节气的习俗,了解传统文化,体验先人智慧,树立文化自信。

探究 了古知今

  队员们利用假期时间,通过查阅资料,了解了清明的历史、风俗习惯等,使队员们对清明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在了解风俗习惯时,队员们知道清明节的习俗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之说。

踏青 亲近自然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四月清明,春回大地,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队员们在春和景明之时走进大自然,感受万物复苏、树绿花红的自然美景,不仅能培养队员们对大自然的认识与亲近,也能让队员们得到体育、美育方面的发展。
  公园里,游乐场里,田间,山野里, 队员们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寻找春天的足迹,激发队员们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更加热爱生活。

美食 其味无穷

  美景相伴,怎少得了美食呢?清明节有吃冷食的习俗,并且各地美食都不一样呢。由于寒食节与清明节合二为一的关系,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在山东,吃鸡蛋和凉馒头,莱阳、招远、长岛吃鸡蛋和冷高粱米饭,据说不这样的话就会遭冰雹。泰安吃冷煎饼卷生苦菜,据说吃了眼睛明亮。

感恩 缅怀先烈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
  清明祭英烈,瞻仰墓碑,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为祖国献身的英雄受到我们的尊敬和爱戴,他们的献身精神和高尚品格,教育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2020年抗战疫情期间涌现出的感人英雄事迹使我们更加懂得生命的珍贵。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一个积极向上、身体健康、热爱生活的新时代少年。

诗画 手画我心

  古人云:“诗堪入画乃称妙。”我手画我心,队员们查找关于清明的古诗词,并用诗配画的形式表现出来。一幅幅生动的诗配画,展示着队员们对于清明的理解,用自己的方式解读清明。同时,身临其境感受诗的美,有效地愉悦了队员们的视角,激活了丰富的想象,融自然于诗的意境,达到了“借景抒情,情由景生,情景交融”境界。这样不仅能使队员们更好地提高学习兴趣、掌握诗意,更能培养队员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感受 心得体会

  四(5)中队冀彦旭家长表示,感谢学校清明小管家的活动,我和小朋友更深入的了解到,清明节的历史和现代社会赋予的政治意义,共同缅怀先烈的英雄事迹,继承光荣传统,珍惜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做个合格的继承人,奋发图强,报效祖国!
  四(7)中队汪梦洋家长说,通过这次小管家的活动,孩子了解了清明节的知识和风俗,在出去踏青赏花的同时,也寄托了对已故亲人和烈士们的哀思之情,懂得了要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勤奋学习各种本领,努力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寄语 知行合一

  “幸福小管家”课程贯穿且延续了小队员们成长的每一个学期,甸柳一小从学生学情实际所需出发,由课内知识了解,到课外实践参与,引导队员们感悟古人的智慧,探寻文化之根。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是前人的努力创造了今天的美好,而背负起前人梦想的新时代青少年将迈向更美好的明天。“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光正好,不负韶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