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甸柳一小开展“居家打理小管家”德育课程活动

2021

/ 04/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春暖花开,又到了换装季,甸柳一小利用清明假期组织三年级学生开展了“幸福小管家”德育课程之“居家打理小管家”活动,探索劳动教育的长效机制,保证了劳动教育的连续性和实效性。学校以“幸福小管家”系列德育活动为载体,紧密结合三年级学生的生活实际,发挥学校与家庭的联动配合,引导学生学会整理衣物的日常生活技能,亲历劳动过程,锻炼动手能力。学校结合了学生年龄特点,在活动中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思考收纳的好处,激发实践探究的兴趣。
  学生们通过思考,明白学会衣物收纳的诸多好处,这项活动既可以锻炼动手能力又可以帮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益于身心健康,在提高生活素养的同时也能提升自理能力。
  巧用工具,知晓收纳技巧 在活动过程中,家长积极发挥配合作用,在整个活动过程中鼓励学生们积极动手、勤于动脑,让孩子养成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三年级的同学们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通过请教父母、网上查询等途径学习整理衣物的方法。在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引导下,学生不仅找到了抽屉收纳、收纳袋收纳的好方法,还设计了独特的收纳标签。

  抽屉分类收纳,抽屉是同学们最为常见、常用的收纳的地方,学生从最简单、最基础的收纳方式着手, 利用抽屉良好的防尘性能,把自己经常用的物品放好,保持物品的干净整洁。同学们有效利用抽屉做好小零散物品的收纳。整理箱、收纳盒收纳法除了抽屉,在活动过程中,学生发现整理箱和小物品收纳盒也有诸多好处。它可以节省空间,可以将每一个季节衣服整理收纳到一个整理箱中,按季节贴上标签,节省空间的同时又方便找寻,小物品放进收纳盒既规整又方便拿取。标签收纳法为了方便找寻衣服,同学们还设计了各种标签,将标签贴在分类好的收纳箱上,如此一来可以更快速的找到物品,也有助于培养将物品归位的好习惯!
  合理分类,实践创意叠衣在整理收纳衣物前,首先要解决找不到、不美观的问题,同学们从问题着手,发现衣服分类的技巧,习得叠衣服的方法。
  学生在此次活动中,欣然发现不同的衣物在收纳之前要进行合理分类,在实践过程中进行创意叠衣,叠上衣、叠裤子、叠袜子,衣物不同,方法各异,在实践中提高衣物收纳的合理性。实践操作,巧手收纳整理 活动开展过程中,学生在探究衣物分类的基础上,研究创意叠衣的过程中,认真学习整理归纳衣服的方法,运用到实践当中。正是冬春换季的时候,借此学生将冬天的衣物收纳整理起来,将春天漂亮的衣服整理到衣橱里摆放整齐。
  最后成果呈现,共享收纳瞬间学生在劳动的同时,不忘分享与记录自己的劳动方法、劳动过程与劳动收获。返校后,在班级的组织下,和同学们一起分享,让自己劳动实践的过程成为成长过程中最珍贵、最美好的回忆。

  以评促优,明星管家最光荣通过活动,学生在实践中收获了整理和收纳的技能,变得更加独立自理。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家庭劳动,争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学生在小组内交流活动经验和收获,互相学习,互相评价,评选出了班级“明星小管家”。
  “我的衣服我收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小小的衣橱,从杂乱无章到干净整齐,皱巴巴的衣物变得规则平整,学生亲自整理的一个个令人赏心悦目的衣橱,一件件摆放整齐的衣服,正是他们的进步与成长。
  甸柳一小深入持续开展“幸福小管家”德育课程之“居家打理小管家”活动,提高了学生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感知了劳动的快乐,引导学生将学到的收纳技能,运用到今后的生活中,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们亲历劳动过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