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历城区华山第二小学开展“学生家长进课堂”活动

2021

/ 04/0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商河鼓子秧歌,历城区华山第二小学学校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为秉承文化精粹、感悟瓯越文明,2021年4月1日,五年级三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她就是五年级三班王薪尧同学的奶奶——牛同珍老师。
  牛奶奶,今年65岁,一直在商河展家镇小学任教,后来调到镇中心幼儿园担任幼儿园园长五年,直到退休,多次获得优秀教师、模范教师荣誉称号,小教高级职称。今天,牛奶奶带着家乡商河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走进学校,走上三尺讲台,带给孩子们全新的体验。

  牛奶奶先给同学们介绍了鼓子秧歌的起源及发展,通过牛奶奶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秧歌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舞蹈形式之一,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商河鼓子秧歌与胶州秧歌、海阳大秧歌并称山东三大秧歌。2006年商河鼓子秧歌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汉民族男性舞蹈的代表”。接着牛奶奶又向同学们介绍了鼓子秧歌中各种不同的角色,同学们都对鼓子秧歌中的几个角色十分感兴趣,一个个都听得认真极了!
  了解了鼓子秧歌的知识,牛奶奶还给同学们带来一段精彩的鼓子秧歌表演视频,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除了体验到震撼人心的文化盛宴,牛奶奶还给同学们带来了商河特色传统名吃之一——糖酥火烧,吃着酥香可口的糖酥火烧,欣赏着精彩绝伦的鼓子秧歌,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学习,都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而骄傲自豪。此外,牛奶奶还对班级内的同学们进行了感恩教育。“施之以爱,报之以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白云悠悠,和风习习,孩子们一路欢声笑语地走过。浑然不知父母不是超人,却为你们变得万能。”“三尺讲台,老师们辛勤耕耘”。

  这次“家长进课堂”活动充分利用了家长这一不可或缺的教育资源,让不同职业、不同阅历的家长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和兴趣特长,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践行真正的家校共育,为培养祖国未来的接班人而共同努力。 (通讯员:于华洋 董奕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