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历城区华山第三小学开展教师岗前培训专家讲座

2021

/ 02/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为了提升华山第三小学教师的业务素养,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以教师教育教学为抓手,激发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兴趣,更好的做好课题实施研究工作。树立更专业更有效的育人方式和教育理念。

  2021年2月24日上午济南市历城区华山第三小学特邀济南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翔宇和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科研负责人臧玉宝到校分别做《育人,如何更专业更有效》和《课题选题和申报书撰写》主题讲座。
  历城区教体局总督学王永军、教育科科长王坤应邀参加本次活动。学校全体干部、教师及部分兄弟单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岗前培训。
  在《育人,如何更专业更有效》讲座中,王翔宇处长抛出问题:你是否真切思考过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从教育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启发老师们结合自己角色和岗位进行深入思考。接着,王处长:你认为应该培养学生什么习惯这一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老师们开启头脑风暴,进行积极互动。然后,王处长强调一个人格健全的人由情感系统、价值系统和求助系统三个系统构成。讲座中,王处长从马斯洛层次需要理论出发,深入浅出引导教师一定重视归属与爱的需要。与此同时,王处长旁征博引、适时启发点拨,让老师们的思维一点点接近教育的本质,进而思考如何获得教育的本质,老师们积极思考、见仁见智!
  博学儒雅的王处长以其专业育人知识引领老师们在不断反思育人的真谛,其培训特别注重与老师们进行观点交流与碰撞,以互动和讲解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不断地追问,引发老师的深刻思考与聆听。老师们结合着自己的教学经历各抒己见,在觉察中反思、在交流中成长,这成为了本次培训的一大亮点。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小学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也越发显得突出。开展课题研究不仅有利于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科研素养,也有利于教师思考总结自己的教学和督促教师养成终身学习的能力,更是对教师的总结概括、写作、创新、实践等等方面能力综合性培养。学校邀请历城区教研中心教科室负
  臧老师从一个完整的课题研究过程包括选题、课题申报与立项、开题论证、课题实施、结题鉴定,课题选择的一般步骤 、选题的目标和任务、选题的基本原则、选题的途径、选题应注意的问题、查阅收集研究资料的两种方式、课题申报书的填报、课题论证及要素课题名称的凝练等方面详细进行讲解、有理论、有实例、可操作性强。
  会议上老师们积极学习并认真做出笔记。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对课题研究从朦胧到清晰,了解了课题研究的整个流程和方法。
  “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此次专家讲座内容丰富,在学习培训的过程中老师们不仅提升了课题研究的视野,还巩固了自己的教育育人理念,并为新学期到来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静心教研、潜心育人、育人先正己,在觉察中反思、在交流中成长。
  新学期,新希望,祝愿华山三小的老师们在今后学习的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成为最棒的老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