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让年俗文化流行起来,快一起来看科航路少先队员这样追寻年味记忆

2021

/ 02/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济南高新区科航路学校以春节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的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少先队员在活动中真正体验年俗,更加深刻的感受年味,让我们跟随少先队员的脚步共度美好新年吧!
  新春佳节之际,少先队员们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倡议“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云拜年”成为队员们的新选择。大家纷纷录制视频表达对祖国、对家人的热爱,将最真挚的祝福、最美好的祝愿献给大家。

  一、笔墨承国粹 春联送祝福
  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贴上漂亮的春联,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氛围。少先队员们挥毫泼墨,凝神运笔,把一个个美好的愿望挥洒在纸上,在汉字的线条美与结构美之中传递出了浓郁的新春祝福。

  二、剪纸话年俗 巧手送吉祥
  一张红纸、一把银剪,剪出生活的点滴幸福和美好祝愿,感受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留住美好瞬间,弘扬传统文化,营造节日氛围。科航路的少先队员们在家中剪出了一幅幅红红火火、花样繁多、寓意新年吉祥如意的作品。看着自己亲手剪出的精美窗花,和父母一块贴在窗上,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三、劳动创造美 文明过新年
  感恩父母,从劳动开始,少先队员变身“小家长”,做力所及的家务,在劳动中体会到了懂礼孝亲,一张张饱含浓浓爱意的照片记录了一个个难忘的成长瞬间。
  包饺子是春节很有必要也极具意义的事项,从准备食材、剁饺子馅到和面、包饺子,既调动了孩子们对父母的感恩之心,还能作为一个研究性的小课题,深入探讨在饺子的起源于发展变化过程中所传递的文化信息与丰富内涵,使队员们体验家庭的幸福与生活的美好,进而使队员们成为家庭幸福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四、绘画展风采 妙笔迎新春
  艺术培育审美,书画陶冶情操。少先队员们用五彩的画笔勾勒出了一幅幅斑斓的图画,表达对新的一年美好的向往。一幅幅色彩鲜艳、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手抄报,精美的图案和优美的线条诠释了队员们对传统佳节的喜爱。

  五、学先锋 做先锋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个寒假,少先队员们通过全国少工委公众号平台观看“寒假10课”系列队课学习视频,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进一步了解少先队的光荣历史,努力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科航路学校少先队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了解年俗,学习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工艺,用自己的方式带动家人和身边的伙伴把传统节日过得生动,过得隆重,过得流行!
  (通讯员:邵文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