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遥墙中学: 雪后的这场“约会”干货满满

2021

/ 01/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昨天,一场大雪如约而至。它飘飘洒洒,给校园披上了一层洁白的美衣,如此美景不可辜负!1月6日上午,初二数学组全体成员及教师发展委员会成员集体“约会”,相聚初二9班,共同学习王玲玲老师执教的《一元一次不等式组》一课。

  王老师虽然入职才两年,但已经比较熟练地运用了“3+2”课堂教学模式,鼓励和引导学生用自主探究和合作共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活动设计面向全体,注意分层教学,力求使每个学生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
  学习完王老师的课,听课老师们趁热打铁,研讨磨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李光秀主任首先充分肯定了王老师业务能力娴熟,有很高的教师素养。其次指出,本节课教学设计思路清晰,呈现了“总—分—总”的结构体系。即:利用引例,让学生整体感知不等式组;分别设计丰富的活动,有利于突破本节重难点;最后利用典例,完整呈现解不等式组的思路和方法。此外,还与大家探讨了当不同层次的学生板演出现问题时的处理方式及激励措施。李主任的点评及建议总是那么一语中的,让在座的老师们醍醐灌顶,收获满满!
  刘春霞老师认为,王老师的课,重视分层教学,对学生的关注面广。美中不足的是,有时对学生还是不放心,不自觉地抢学生风头,没有把足够的时间、机会留给学生。应该充分相信学生,该“放还”就“放还”。
  李杰老师认为,王老师特别注重课堂问题的生成,能真正深入到小组内部,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并且课堂语言把握地非常精准和规范。
  曹靖老师认为,王老师要充分发挥好评价的激励作用。评价是对学生的一种肯定,一种鼓励。另外,探究活动一定要给学生留有充足的思考时间,让学生自行观察、自行体会、自主参与知识的发生。
  数学组的张增云老师、徐华清老师、钱京辉老师和赵镇老师都是从学科专业角度给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例如:解决应用题最好的抓手就是抓题干中的关键词;运用数形结合的方法,可以强化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
  最后初二数学组备课组长李红霞老师总结道,王老师作为刚入职两年的教师,在课堂上敢于大胆尝试,值得大家学习。教学设计非常用心,尽可能地满足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不同层次的发展。对学生的引导也非常到位。美中不足的是,时间把握不是很好,个别环节耗时太长,前松后紧,以至于没有完成课堂小结,习题练习偏少。
  研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干货满满!是呀,我们遥中的老师,有学校的 “3+2”课堂作为个人专业发展的平台,有专业发展委员会的助力,有各学科备课组的集体智慧,我们何愁不进步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