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伯乐实验学校:有一种鱼也叫柠檬蝶

2020

/ 11/1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11月7日至8日,第五届全国小学绘本课程与教学研讨会在线上平台CCtalk顺利举行,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主办。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统编版”语文教材执行主编曹文轩先生参加大会并做了题为《儿童绘本与“统编版”与小学语文教材》的主题发言。

  曹文轩教授对我国绘本未来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绘本的根本意义,是优良的人性基础、道义、审美、情感的确保,短小的故事在短暂的时间,对孩子灵魂终身难忘的洗礼。同时,绘本的文字和作者组织方式都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好的绘本不仅每一页都应该是一个独立的艺术品,还要讲述一个漂亮的故事,实现故事与画的结合。最后,曹教授表示我们要有开放的心态,用长远的目光,共创中国绘本的伟大时代。

  在曹教授发言中,我注意到有这样一个故事——《柠檬蝶》。

  他构思这本绘本的过程让人印象深刻。他先是看到了一本有关蝴蝶的书,里面有一种蝴蝶叫“柠檬蝶”。他当时只是觉得这三个字特别好,但最后却演变成了一本优秀的图画书。故事说的是一只柠檬蝶在寻找花田,而且是不屈不挠地寻找,因为世界上已经没有花田了。一天,它来到了大河边,想游过河去。大河非常开阔,它才游了一会儿就回来了,因为河实在是太宽了。可是它心中始终有一种呼喊,一定要找到花田。凭着这样的信念,它终于飞过了大河。后来又遇到了高山,高山上方的气流非常地打压它,可是它内心的声音“一定要找到花田”不曾泯灭,终于,它飞过了大山。这一天在旷野上,它终于闻到了花的香味,而花的香味来自田野上一行马蹄。柠檬蝶循着脚印一路追寻,终于在黄昏的时候看到了一匹马。

  月亮升起来了,它停在马的耳朵边上。这匹马告诉它,世上确实有花田,可是你的方向搞错了。它按照马的提示,翻过一道山梁,看到了花田。可是那片花田已经被大水淹没了。大水之下的花朵依然那么美,而且它们的美被水放大了。柠檬蝶看到后起先在水面上飞翔,飞着飞着它突然扎到水里,然后再飞起来,扎进去再起来……最后,它扎进去再也没有飞起来。这本绘本最后一句话让人的灵魂都仿佛受到了震颤,同时也是作者本人最得意的一句话——“有一种鱼也叫柠檬蝶”。

  回头去想这本书的诞生,里面有很多知识点。如果作者之前没有接触这些知识点,是不可能完成这本书的。就像曹文轩教授说的那样,绘本不只是儿童文学作家才能够完成的。一群有力量、有功底的人,只要他明白了何为绘本,都有可能有成功的书写。好的绘本一定是那种让人们为创造力而惊讶的写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