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围绕“教育的情调”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2020

/ 10/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2020年10月19日下午,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围绕“教育的情调”开展了读书交流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由学校刘伟书记主持,艺体组、综合组及部分骨干教师参与交流。

  孙静老师以一个发人深思的小视频展开她的分享,视频中孩子的看与做都是在模仿着大人的样子。孙老师提出,我们作为教师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最好的教育不是说教,而是言传身教,教师只有自己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才能在学生身上产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教育效果。随后孙老师用几个课堂中经常会遇到的小案例,跟老师们一块探讨了一下有关教师的“教育机智”问题。孙老师提出,教师一定要对自己的教学行为多反思,多总结,才能在不断的积累中逐渐培养自己的教育敏感和机智。

  殷姗姗老师表示《教育的情调》是一本很“接地气”的书。作者用一个又一个仿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教育小故事,来表达其对教育智慧的理解,但他们又不是简单地罗列琐碎的现象或肤浅地讲故事,而是揭示一些现象所蕴含的教育理念。读完后,我们能感受到:教育不应该是独裁,不应该是直接命令。最好的教育是言传身教,父母和老师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王慧老师对师生之间的亲密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理解。“一句不合适的话或一次欠考虑的评论,无意中会给原本融洽的师生关系带来破坏。”王老师讲到自己在教学中的一次实际案例:无意中的一次欠妥的评价,给学生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也让王老师在事后懊悔不已。后来,王老师找到合适的机会跟学生进行了心平气和的交流,并重新表明了自己对学生的关怀。这也让我们体会到:教师要和学生保持良好的亲密关系,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进步和成长。

  刁馨芳老师从书中丹尼尔的案例中,感受到:老师如果一味的批评和指责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为了避免孩子的逆反心理和对抗性行为,教师应该更多的去尊重和帮助孩子。刁老师也结合自己教育孩子的经验提出,孩子的每一次犯错,都应该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学会方法,而不是只有责怪和批评。

  何慧洁老师也谈到了良好的师生关系的重要性。何老师表示在平时的课堂上,偶儿会遇到学生上课纪律差、状态不好的情况,通常老师习惯用威慑的眼神、训斥来维持课堂。但这样一来,学生们就变得无比沉闷,自己也会带着情绪去上课。读完《教育的情调》后,和老师意识到,这样的做法不仅会破坏好好经营的师生关系,也会影响教学的质量。因此教师要比学生更加注重情绪的掌控,教育发生在坚定而平和的状态下才能发挥它的作用。

  李晓老师在交流“课堂教学中的教育学面面观”这一章节时,分享了从书中丹尼尔的小故事中受到的启发:面对一个有意或无意让自己的行为表现与众不同的学生,教师不应用权力去压制他,而应该更加富有机智地去处理问题。首先,要结合具体的课堂教学情境去积极理解孩子的体验,同时要意识到在这个情境中什么是最重要的。每个对孩子有责任感的成年人都需要不断地培养和发展教育的敏感性和机智,而这种考验“即兴的、临场的反应能力”的智慧,则需要老师在实践教学中不断反思,不断提升。

  田李红老师从体育教师的“形象”问题作为切入点,谈到了学生眼中的老师以及教师对自己学科的热爱。田老师引用文中的“你教什么,你就是什么”的观点,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风趣幽默的说起平日里孩子们对“体育老师竟然还会穿裙子”的反应,引起了其他老师们的共鸣。也许作为一名老师,你的形象早已根植于孩子们心中,他们以你的要求来规范自己,以你的形象来诠释你的学科。只有当我们真正热爱你的学科,我们的一言一行才会时刻体现它的魅力,这也正是“言传身教”的最好的诠释。也许是一种审美,也许是一种态度,也许是一种生活方式。好老师和他们所教授的知识是融为一体的。

  曲爱玉老师讲到作为教师,一定要既有原则,又有包容,同时要保持师生间互相信任。就拿布置作业这个问题来看,曲老师提出,当自己要求学生做什么的时候,是不是自己可以先去做一做,用自己的行为去正向的引导和促进孩子们的行为。同时这样的做法也有助于了解孩子们的心理活动,从而更好的为孩子们提供帮助。教育无小事,只要肯思考。曲老师善于反思、关爱学生的做法,体现了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的魅力,为新教师们树立了榜样。

  活动最后,刘伟书记总结提出如何培养教师的教育机智,建议老师们平日里要及时写教学反思,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以及理解行为背后的根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备课是让课堂更有效的最好的办法,同时作为教师我们应当不断提高自己的学科素养,真正从学术上给予孩子源源不断的养分,促进孩子们的健康全面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