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济南高新陈孟小学:光盘行动,我是认真的!

2020

/ 10/1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刘霞)中国是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现在的小麦、水稻、玉米基本自足,但大豆仍然需要进口,我们国人吃的豆腐,每年需要从国外购进七八千万吨大豆,万一别人不卖给我们,我们就要挨饿了,所以,自给自足,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90岁高龄的袁隆平院士说道:“只要有粮食需要进口,就有可能被外国人卡脖子。”这句话是在提醒我们在粮食问题上,不要掉以轻心。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突然袭击人类,全国人民一条心,足不出户、静待家中,我想每一位闭门不出的中国人都感受到了粮食的重要性,如果没有足够的食物,不知道等待我们的将会是什么?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出自《管子·牧民》,意思是百姓的粮仓充足,丰衣足食,才能顾及到礼仪,重视荣誉和耻辱。粮食对于我们除了有温饱的意义之外,还有稳定人心、关乎社稷的重要作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继承和发扬“珍惜粮食”的优良传统,既是责任也是美德,尤其是小学生的良好饮食习惯的养成,正确的粮食观念的形成,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陈孟小学非常重视学生的“正确粮食观念”的培养,首先在思想上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珍惜粮食”。

  陈孟小学第三中队的队员们利用晚上的时间一同观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历史性题材电影《1942》,为了活命,只能吃树皮,在饥饿面前,尊严和人性都抵不过一口吃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老人们为了一粒米,为了一点点剩菜就絮絮叨叨一大堆,说我们浪费粮食,殊不知,他们是经历过饥荒的一代人,那种挨饿的滋味已经刻入骨髓,永生难忘,所以,老人们是坚决不会浪费粮食的。虽然我们现在粮食充足,甚至还有富余,但天有不测风云,应当居安思危,时刻牢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通过观看影片,学生们对粮食的认识更加深刻了。

  在收获玉米的季节,第三中队的队员们也会帮爸爸妈妈一起干农活,脚踏黄土地,手捧玉米粒,在体验农民伯伯辛苦苦劳作的同时,加深了对粮食的认识,体会到了“一粥一饭 ”的来之不易。

  在陈孟小学餐厅内,有一面会说话的墙壁,上面的文字时刻提醒学生要节约粮食、珍惜粮食,按需取菜,养成顿顿“光盘”的习惯和美德。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粮食对于人类的重要意义,如同空气和水源,是生命的必需品,有了空、水源和粮食,人类才能继续存活下去。

  当我们想浪费粮食的时候,想一想,我们的祖辈,他们挨过饿,受过饥,才换来了我们今日富足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