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吟诗读书几卷,不负伯乐清秋 伯乐实验学校举行“话中秋 庆国庆”茶话会

2020

/ 09/2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鸿雁南飞,不知不觉人间转眼换了秋颜。此时碧云当空,微风不燥,树上的叶子落地成诗。一切刚刚好。

  9月22日上午9点42分,伯乐实验学校办公室主任刘丽娟在学校通知群下发了一条通知:下午四点半,请2018、2019、2020年入职的教师在二楼党员活动室开会,请各位协调好时间,准时参会。下午3点30分,刘丽娟老师又把这个通知发了一遍。

  学校突然召集那么多老师干什么呢?等到踏入开会场地的时候,突然被迎面扑来的香甜俘虏了,那是成熟瓜果的味道,是点心和饮料的味道,是老师们暂时从教育教学工作中解脱出来的轻松的味道……

  “今天是秋分,入秋了。”校长刘志英简单的一句开场白,让心情愉悦的老师们心底顿时平添一抹岁月的暖意。教师育人是老师的天职,但是当学校主要领导在秋分的当天悄悄准备那么多好吃的,就是要给奔波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的教师们一个惊喜,就是要坐下来一起聊聊天的时候,月亮大概都要考虑一下是不是应该此刻就要出现在天空了。

  入职三年以内的老师们,一边吃着瓜果,一边诉说着自己踏上工作岗位以来的得失、成长和感恩。他们说到开怀处大笑,动心处泪眼婆娑,激动的时候挥舞着手中的钢笔,仿佛身处课堂……这一切在校长刘志英眼里看来都是那么可爱,那么欢喜。“你们的样子都是我喜欢的样子……幸福是一种心态,更是彼此给予的。”刘志英殷切地希望老师们本着沟通、理解和包容的原则,能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多的获得幸福感。

  秋分,在我国二十四节气中居第十六位,正处仲秋,有平分秋色之意。《春秋繁露》云:“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一过,可谓是“暑退秋澄气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秋分有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当老师们齐聚一堂,“话中秋 庆国庆”的时候,窗外草坪里的秋虫不经意间开始叫了,让人顿感时光易逝。《诗正义》中曰:“络纬鸣,懒妇惊。”“络纬”俗称纺织娘,是说纺织娘叫起来的时候,懒惰的妇人突然意识到秋天到了,冬季已为期不远,而纺织浆洗还没有眉目,这该令她如何不惊呢。陆游的《老学庵笔记》载有:“宋子京《秋夜诗》云:‘秋风已飘上林叶,北斗直挂建章城。人间底事最堪恨,络纬啼时无妇惊。’”正是前诗之深意。

  秋天就这么循环往复地来了去、去了来。一个人,看惯了春花秋月,也便在这一声声秋虫的鸣叫中,逐步走向生命的秋天。黄昏时的夕照,自带秋天的滤镜。落日余晖,无论是洒在海棠树上,还是教学楼前,都将描绘秋天的诗歌韵脚拉长。秋阳斜照烟波,秋水共天一色。吟诗读书几卷,不负伯乐清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