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把脉课堂,指引方向 历城区美术教研员走进华山第二小学听课指导

2020

/ 09/2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于华洋)9月22号,历城区美术教研员姜文华老师来到历城区华山第二小学对年轻教师进行听课指导。姜老师深入课堂一线,认真听课、观课,细心观察新教师的教学活动与学生的课堂状态。

  高效的课堂是学生成长的保障,为了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区教研员姜文华老师、华山第二小学校领导以及全体美术老师,一起听了于华洋老师的二年级四班的美术课以及王晓月老师三年级二班的美术课。

  于华洋老师是去年刚加入华山第二小学的大家庭。课堂上,于老师教态亲切、思路清晰,善于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之中体会到了美术课堂的趣味。

  王晓月老师的教学语言始终亲切,娓娓道来,无论是在启发学生自主学习还是在游戏中,都以优美动听的语言调动整堂课的气氛。她的教学准备很充分,一个个精心设计的趣味小互动,精美的图片,使同学们的认知非常感官化。

  听完课后,教研员姜老师及校领导与全校美术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评课。于华洋老师谈了自己对这节课的认识,姜老师首先肯定了教师们认真备课,深入钻研教材的态度,对教师在课上能不断鼓励学生,使学生在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培养美术课堂习惯养成表示认可。同时根据课堂的不足提出了建议,指出教师备课要视野开阔,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立足课堂、以学生为中心,在重点突出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注重知识的拓展与延伸,注意课堂德育和美育的渗透。姜老师还提出“跳出美术学科看美术课堂,重在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创造能力、运用能力、以及迁移的能力,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利用情境化教学,运用逆向设计思维,给学生抛出任务,激发创作欲以推动学生自主探索研究,运用以终为始的方法”姜老师精辟的点评给了老师们莫大的鼓舞,有效地帮助老师们解决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对教师进一步学习和掌握新课程理念,提升教学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助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郑锐校长肯定了新老师的教学过程,认为课堂教学紧紧围绕教学重难点展开,通过小组合作探究教学实现了师生的良性互动,提升美术课堂教学质量。郑校长给新教师提出建议要“吃透”中小学美术课程标准以及核心素养的精髓,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以及运用学习的能力。并提出了美育的重要基础性,美育是人的全面发展,也是社会的全面进步。

  教研员姜老师就“为什么要学习艺术?”这一问题,给我们年轻的新老师指明了道路。艺术与文化产业是我们所处社会的核心,如果后代不了解自身的文化与视觉历史,某种意义上就是否认自己。艺术教育不是让人们成为艺术家,而是给他们机会去建立属于自己的特点,让孩子了解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可以成为想要成为的人。教人绘画就是教人观察,艺术创作来源于创作者自身。儿童的教育应该是对不同领域和思考方式更加开放。艺术教育在教导人们如何应对身边的一切,它就像氧气一样使其他学科更加有生命力。

  在教研员姜老师的指导下,在我校浓厚的教研氛围的浸润下,相信我们的年轻教师在以后的美术课堂中会更加努力地锤炼自己,我校的课堂教学和教育教研必将更上一层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