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帮扶献真情 携手促发展 高新区大正小学赴古丈岩头寨完小支教

2020

/ 09/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为贯彻落实高新区教体局对口帮扶工作,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在这充满温情的金秋时节,济南高新区大正小学为帮扶湖南湘西古丈岩头寨完小开展了系列教研活动。

  9月17日,高新区大正小学刘茂雷校长、王慧副校长、董福梅主任一行三人奔赴湖南,下飞机后又途径近四个小时的盘山路,终于到达了湘西古丈岩头寨完小,到学校后被张仕兴校长及全体师生的真情欢迎所感动。

  首先,张校长带领大家参观了学校,并对学校进行了简单介绍。通过了解,今年学校的学生只剩下21人,家庭条件稍微好一点的都转到县城或其他学校了,剩下的全是留守儿童。他们平时在学校住校,周末结伴要步行翻越几个山头才能回到家里。这些孩子家庭条件都特别困难,在学校吃饭都是靠国家拨付的每天4元的专项经费,听到这里,伴随着大山里阴冷的空气,大家内心也有了丝丝寒意,更觉得这次不远千里的帮扶活动意义之大。

  随后,高新区大正小学董福梅主任和古丈岩头寨完小张涛老师共同执教了《葡萄沟》一课。

  董主任通过谜语导入,引出课题,整堂课紧抓“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这一主题展开精巧设计,整堂课的设计思路新颖清晰。师生共同完成简笔画“凉棚”,运用简笔画的形式画出茂密的叶子,让学生理解茂密这个词语的含义。通过让学生品尝葡萄干,激发学生了解葡萄干制作过程的欲望,调动起学生的极大兴趣。教学过程重视语言积累,抓住关键词语品读体味,多种形式的感情朗读让学生仿佛置身于葡萄沟之中。董主任在整堂课的教学中,始终面带微笑,温和亲切,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兴致勃勃。

  张老师是刚毕业的年轻教师,上课充满激情,运用多种识字教学方法和有趣的游戏提高识字效率。多媒体课件展示地图、梯田、各种颜色的葡萄,运用恰当有效,起到了为课堂教学服务的目的。

  观课之后,高新区大正小学王慧副校长和和岩头寨完小程清云主任组织大家进行了议课。大家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的研讨,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岩头寨完小张校长表示,高新区大正小学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娴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轻松自然的课堂氛围,对岩头寨完小的教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有效地促进该校教师专业化成长。

  9月18日,刘茂雷校长作了《关爱留守儿童》专题报告,希望老师鼓励孩子们树立信心,正确认识自己,学会感恩,勤奋学习,不断进步。刘校长表示:关爱留守儿童,教育好下一代,是大家共用的责任,希望每一个人都去关心、爱护、教育、帮助这一弱势群体。今后,高新区大正小学也会多方面的支持,让这些孩子也能健康快乐成长。

  这次帮扶系列教研活动,架起了两校之间牢固的桥梁,增进了教师间相互交流学习,切实提高了教师教研专业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两校之间将继续共享优质资源,携起手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