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结对路上 温暖共进 济南高新区春晖小学走进古丈二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2020

/ 09/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手手相牵,传递的是真诚和友谊;心心相连,凝聚的是奉献和爱心。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9月17日上午,春晖小学一行4人在任立勇副校长的带领下,经过千里跋涉,走进结对学校——湖南省湘西州古丈县第二完全小学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

  古丈二小现有两个校区,43个教学班,2176名学生,137名教师。经过两个小时的飞机和三个小时的汽车行程,春晖小学的教师代表准时到达了目的地。一进校门的大屏上的欢迎语让人感受到了古丈人扑面而来的热情,看得出古丈二小的鲁校长非常重视这次活动,精心组织,用心准备,细心对接各项事宜都是亲力亲为,让千里之外的春晖人感觉宾至如归。

  “教研帮扶”是本次帮扶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休整,9月18日上午,山东省优课获得者宋乃伟和刘军分别为古丈二小的师生们上了一节公开课。

  宋乃伟老师执教的《三位数乘两位数》,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别具一格。宋老师在很短的时间内深钻教材,挖掘教材中的细节,准确把握教材思路脉络。同时,不拘泥于教材,活用教材。教学过程贴近学生学情,使学习过程更加顺畅。充分利用多媒体,改进教学呈现方式,使知识呈现更加生动,便于学生观察对比总结,凸显了新观念、新课堂、新教学。宋老师的课得到了古丈二小鲁校长、教科室向主任以及其他老师的一致好评!

  上午大课间的时间,春晖小学体育老师刘军为古丈二小篮球队的队员们上了一节精彩的篮球训练课。在基本功练习环节,刘军老师做正面、侧面示范,学生分组练习后,分成四路纵队进行比赛。通过激烈、紧张的游戏,学生积极参与,奋力拼搏,再次将课堂推向高潮。伴随着轻快、舒缓的音乐,师生集体放松,在身心愉悦中结束了这节课。这节课上学生坚持身体练习的原则,运动量充分。刘老师巧用游戏法教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热身、放松环节融入了音乐元素,非常新颖活泼。整节课每个环节紧紧相扣,虽然是秋天,可温度并不低,炎炎烈日当空照,师生们却全然不顾,聚精会神的投入其中。课堂上,每位学生的眼睛都睁得大大的,目不转睛的盯着刘老师的一举手一投足,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瞬间。刘老师每一个标准而规范的示范展示,都能激起学生学习的热情和求知的渴望,看到精彩处一旁观摩的教师们情不自禁地掌声响起,赞声连连。

  按照帮扶结对活动安排,自2018年春晖小学与古丈二小结对以来,春晖小学就多次与结对学校开展互访、支教、捐书赠物等活动,长期持续的交流,扎实有效的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次难得的交流双方学校都非常重视。古丈二小也安排了优秀青年教师龙显红老师执教一节音乐课。都知道土家族、苗族的姑娘能歌善舞,但是龙老师的课堂还是让我们眼界大开。课中,龙老师将要点讲解和练习及时有效的结合起来,采取了小组合作的形式由学生自主整理出相关知识点,充分发挥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这节课,课堂氛围热烈,学生的参与度很高,很好的完成了学习任务。听完龙老师的课,两所学校的教师们相聚一堂,借三节课为契机,从备课、课堂教学改革、学校教学管理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研讨活动中,大家畅所欲言,既有自身收获与启发,又有提出的问题与困惑,研讨氛围浓厚,达到了相互碰撞,思想交换的目的。

  交流中,古丈二小鲁校长介绍,二小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是留守儿童,家庭贫困,情感缺失。近年来随着结对帮扶活动深入推进,学校间的硬件差距在逐步缩小。学校目前最缺乏也最需要的还是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质的教学资源。为此,学校格外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以及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全校教师的团结协作下,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果是可喜的,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群众的好评。

  古丈二小教科室向主任表示,本次活动对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她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这样的好老师来给我们指导工作。”

  春晖由副校长任立勇带领的古丈一行的队伍有教导处主任、总务处主任和德育处副主任,涉及学校管理的各个层面,所以两所学校的中层也进行了深入交流。春晖小学两位干部结合前期校长推荐的《做最好的中层》一书与二小的管理团队做了分享、交流,也给对方的中层领导推荐了这本书。古丈二小的管理团队也分享了他们的管理经验。大家在畅所欲言、欢声笑语的氛围中结束了此次交流活动。

  此次结对帮扶活动临近尾声,两所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都表示:结对路上,温暖共进!虽然三年的帮扶活动即将结束,但是双方会让这种缘分一直延续下去,变成一种长久的活动,最终共同实现教育脱贫攻坚的国家战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