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实施未始,培训先行 山大附中开展STEAM课程教师培训

2020

/ 09/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2020年9月17日,来自远播教育研究院的两名专家为学校STEAM课程开展为期一天的培训和指导。

  STEAM课程的培训讲师是来自上海晋远高级中学的科技王海鹏老师。王老师多年在重点高中的一线教学前沿实施STEAM课程,深耕该领域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为STEAM课程在我校的落地实施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STEAM课程的培训共包含3门课程,分别是《包有奥妙:设计你的仿生包》、《营救计划:设计空降包》《食物引发的思考:设计你的冰淇淋》。

  每门课程的培训都分为三部分:课程实施总览概述、设计制作和评价项目作品、课程实施问题的预设交流。每门课程的设计与实施都围绕着工程设计流程展开,包括:提出问题→调查现状→构思→制定计划→制作→测试→改进→成果展示。

  《包有奥妙:设计你的仿生包》,主要是让学生们懂得工程设计流程并合作帮助客户设计仿生包。学生将会探索并学到动物们是怎么样伪装自己、保护自己与产生荧光的,并将这些知识应用在设计它们自己的技术上。

  《营救计划:设计空降包》课程将带领学生了解空降原理,学生将设计一个能够保护包裹里面的物资的空降包,并通过工程设计流程的指引,完成度空降包的打包、制作、呈现测试和改良。

  《食物引发的思考:设计你的冰淇淋》课程将以团队合作的形式来设计一个解决工艺工程挑战的方法,如更好的设计自己的冰淇淋工艺,研究冰淇淋的原料、口味和颜色,最后设计冰淇淋的包装,学生将通过成果展示分享设计的冰淇淋制作工艺来展示工程设计工艺。

  《包有奥妙:设计你的仿生包》课程的培训中,教师们团队合作制作了伪装使用的仿生T恤,发射信号的简单装置。

  《营救计划:设计空降包》课程的培训中,教师们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保护意大利面”的实验测试,随着约束限制条件的升级,教师们积极商讨应对措施,并不断设计改进。在最后的制作环节,教师们进行了既定高度的降落对比实验,并针对空降包的测试效果进行了深刻分析。

  《食物引发的思考:设计你的冰淇淋》课程培训,教师们共完成了两次对比实验:棉花糖爆米花和美味冰淇淋,教师们探讨了食材的放入顺序以及不通的制冷方式对于食品口感和外观的影响。

  历经一天的STEAM课程培训,教师们对课程内容结构、实施过程、课程评价都有了较好的理解与认识,为今后STEAM课程在我校的落地生根打下了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