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只闻书香气 不觉夏已深 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开展七八年级暑假读书交流会

2020

/ 08/0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营造浓郁书香学校的文化氛围,7月26日晚8点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七八年级的师生们举行了以“只闻书香气 不觉夏已深”为主题的线上读书交流会。

  交流会上,同学们积极性很高,参与踊跃。有的同学深情并茂地和大家交流自己读书的感受,分享读书的快乐,推荐自己读过的好书。有的同学畅谈自己读书的感受,整个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交流中,八年级的刘一诺同学通过“自我读感”“推荐理由”“文章赏析”“阅读技巧”四个版块来进行她的交流分享。通过四个部分的分享使同学们体会到了张晓风散文的魅力,激发了听众对这类文章的阅读兴趣。

  交流会后刘一诺同学谈到:”这次的分享,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次别样的体验,也是一次突破自己的机会,我相信在以后的时光中我会更加进步和努力,我将自己的阅读感悟分享给大家,所以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八年级的颜子雅同学在本次活动中谈及了她在读《傅雷家书》时的感受:“在一开始,我对于《傅雷家书》的阅读最初是有些抗拒的。因为通常说来,家信中的教导之语想必都是“对症下药”,于她而言未必有太多意义。不过,我想到了初读《苏东坡传》时抗拒和读后的意外收获,便带着一种好奇翻开了《傅雷家书》。果然,此书不负我,不过三四天,便读完,读到最后一信结尾时,竟然有意犹未尽之感。”

  之后她谈及了书中最领其触动的一个片段:“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傅雷对他的儿子说:“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子’,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在读了这段话后,她说出了这样一段话:“我想这一封封信对傅聪来说不仅是一面面忠实的镜子,或许也会渐渐地成为他内心的声音,这声音告诉他:要认真,要行动,要坚持,要提升。有时,结果或许不尽人意,但对于过程,要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尽力了。’就这样,听从内心的声音,尽己所能,不辜负自己的每一天,人生便充满了意义。当然,它所带给我的不止如此。《傅雷家书》中的一封封书信,犹如一束束光,照亮了我这段平凡的生活,它让我发现了做人的乐趣,生命中的精彩,或许有些东西并不易理解,但当你用欣赏的眼光、用求知的眼光去看它时,它总能以光来明亮着你,给你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七年级的于文溪同学分享的是梁晓生的《兄长》这部作品,她谈到“通过阅读作家梁晓声的短篇小说《兄长》,这种割舍不下的亲情,是始终贯穿全文的一-条线,生动形象的刻画能够使我们感受到这篇小说的思想内涵。贯穿作品始终的一条线是令人割舍不下的亲情,看着老去的兄长,弟弟那种心疼愧疚真的让人感动。文末不仅表达了作者期盼兄长病情快快好转,也表达了作者对未来中国家庭亲情责任的期望。因为作者经历过那世事沧桑,感受过感人肺腑的亲情,才能用质朴的语言打动人,感动人。这就是文字的魅力所在,它能引起我们的共鸣。让读者心潮澎湃。”

  只闻书香气 不觉夏已深。读书交流活动让学生们在读书中开拓视野,感悟人生,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快乐成长。多读书,好读书,读整本书。读书将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渗透到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师生生命里的每一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