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课堂教学的实践智慧,做教育行走的风景 伯乐实验学校开展新教师培训

2020

/ 07/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巍巍北师,薪火相传;炎炎夏日,赋能筑梦。7月25日至29日,北师大教育集团2020年新任教师为期五天的远程集中培训顺利开展,70余名教育专家、特级教师、教研员和优秀的一线教师参与直播课程,他们从北师大理念与集团文化、师德修养与专业发展、德育与学生发展、学科教学与专业能力等方面对济南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入校三年内的新任老师以及全国各地平台兄弟院校的4000余名同仁带来了专业而系统的指导。

  7月29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组织的新任教师培训(集中远程研修阶段)接近尾声。下午14::0-15:00,在分会场三中,北师大石家庄附属学校校长王万青带来了题为《课堂教学的实践智慧——做教育行走的风景》的讲座,她从三个章节:“我的专业成长历程”“我的专业成长故事”“我的专业成长感悟”出发,将自己31年的教学工作经验化成六个典型案例,娓娓道来,“学习”“合作”“研究”是她呈现给我们的教师成长关键词。

  “一切为了儿童的发展”

  案例一:1994年参加优质课评选,拓展延伸环节《会摇尾巴的狼》教学引起争议。

  案例一带来的行动研究:

  1996年发表了第一篇论文《依据教材特点改进教法》。

  案例一引发的专业思考:

  案例一引发的专业思考,让王万青无限惊喜,从此迈上了教育改革之路。改革开始起步,必然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彼岸她是清晰的,那就是一切为了儿童的发展。这种庄严的使命感不断地召唤着她,驱动着她去探索,去思考,去学习,并努力地去行动。她尝试让自己的语文教学逐步走向开放。在教学创新上由自发开始走向自觉。

  “以情激情,以情启智”

  案例二:1997年参加第六届小学语文年会,做研究课《鲸》,综合性学习带来惊喜。

  案例二带来的行动研究:

  1997年发表了第二篇论文《创造语文教学的和谐美》。

  案例二引发的专业思考:

  令王万青兴奋的是,她发现老师的激情和想象常常使儿童的思维罩上情感的火花。以情激情,以情启智。儿童的潜在智慧就在情感的驱动下迸发出来。这就不仅有了教师的创新教学,也催生了儿童的创造性。

  “教师必须是一个不倦的终身学习者”

  案例三:2000年参加省语文教学观摩课初选,做课《挑山工》,落选。

  案例三带来的行动研究:

  2001年发表第三篇论文《略谈看图学文及有插图课文的教学方法》。

  案例三引发的专业思考:

  这次做课的落选使王万青又一次思考:到底什么样的课才是一节真正的好课?她的课堂教学创新一步步展开,教育科研引领她逐渐走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走这样的路,虽艰辛,但是更多的是快乐充实。王万青深知,教育科研光有激情不够,还得有真才实学,教师必须是一个不倦的终身学习者。且行且吟逐渐成为她的工作常态。

  “以生为本,以学定教”

  案例四:2003年参选市名师《窗外响起消防车声》。

  王万青原计划上一节语文活动课让学生体验作文,看到孩子们不安的表情,她忽然灵机一动,决定临时改内容。她对他们说:“亲爱的孩子们,没想到你们这么聪明可爱。你们那么留意生活、那么会观察生活真让老师刮目相看,也让老师喜出望外。语文素养高的学生都是留心生活观察生活的人,这一点你们做到了。是不是?”“是!”“那好,刚才窗外响起一阵什么声音?”“消防车声。”“这声音悦耳吗?”“不悦耳。”“回忆回忆刚才的车声,谁能准确地描述一下。”学生说得特别热烈,什么“凄厉”“动人心魄”“令人生畏”等,有的甚至注意到了声音由远及近由近及远的变化,还有的注意了自己听到声音的感受。

  你们在窗边看到什么了?想到什么了?又想到什么了?王万青这样引导学生由听到——看到——想进去——想出来——说话训练,“想进去”就是想象可能发生了什么事?“想出来”就是这件事给自己的感触。然后学生当堂习作《窗外响起消防车声》,效果比她自己设计的语文活动课还要好,比如“想出来”环节:有的学生谈到消防通道被侵占致使消防车不能畅通无阻,有的歌颂消防战士,有的提出要小心火灾。主要是因势利导,进行语言思维及想象力发散力训练。

  案例四带来的行动研究:

  发表专题系列案例《语文课堂的创新》。

  案例四引发的专业思考:

  课后评委们对这节“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课高度肯定,这给了王万青极大的启示,让她看到了一盏明亮的灯,看清了前面的路。笔耕不辍形成习惯,让王万青受益终身。

  在过去的五天里,伯乐新教师共聚云端,认真观看视频直播,积极互动,认真整理听课笔记,在教学涉及的各方面深入思考,并且希望自己在之后的教学岗位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时代重担。

  教师培训心得

  “学为人师”者,“博”也;“行为世范”者,“雅”也;学识渊博,品行端正,方可为师。集中远程研修阶段结束后,接下来是校本研修阶段。济南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的老师们将认真吸收、思考学习内容,用先进教育理念指导教学、在教学实践中进行反思,以积极的心态走上岗位,以勤奋认真的状态站稳讲台,以严师益友的姿态走进学生,以严谨扎实的作风对待教学,以守正笃实的信念规划生涯,以持之以恒的精神践行初心,努力从人格、文化、专业方面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