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在时间里感受非遗 济南高新区金谷德艺小学开展二十四节气主题课程

2020

/ 06/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首仅28个字的二十四节气歌蕴含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智慧。2016年,“二十四节气”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培养根植科学与文明精神,具有中国灵魂和国际视野的现代健康公民”的学校教育目标引领下,济南高新区金谷德艺小学开展了“二十四节气”主题课程教学活动。

  风暖人间草木香,一笺清浅入夏来。语文学科带领学生们走进二十四节气之立夏。课前学生通过多种方式查阅收集了资料,课上全班交流共享。语文老师们制作了精美的课件,播放了生动的视频,特别呈现了关于立夏的古诗词,孩子们从古诗词中感受到了或清爽、或热烈、或慵闲的立夏时节。

  课后,学生认真抄写最喜欢的一首关于立夏时节的古诗词,并尽情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手中的画笔巧妙地配上了精美的图画,一幅幅图文并茂、形式多样、充满童趣和巧思的“诗配画”作品就这样呈现出来啦!

  数学学科在课堂上展示不同形式的时间轴,老师贴合学情特点,采用生动、易懂的方式向学生讲解时间轴的具体画法。

  学生系统化的学习了二十四节气的具体名称和时间,并利用课下的时间绘制了2020年的时间轴。儿童总能带给我们惊喜,瞧,他们在时间轴上还加入了自己的创作呢。

  英语学科为小豆包们带来了24节气的多种思维导图,逻辑清晰的展现了24节气的特点。东西方文化的融合触发了学生的思维开关,大家纷纷动手制作了更具融合性与创新性的24节气小魔方。

  美术学科通过有趣的动画带领学生探索二十四节气之惊蛰。生动的图画里展示着还在冬眠的小动物,一声春雷惊醒了还在冬眠的小动物。想象力丰富的孩子们随即将所闻、所见、所想绘于纸面,充满童心的“惊蛰”图就这样完美呈现了,快来欣赏一下孩子们的作品吧!

  科学学科乘着“宇宙飞船”带着小豆包们见识奇妙的地球公转,从白天和黑夜的长短变化来认识春分、夏至、秋分、冬至这四个节气的由来和特点。小豆包们纷纷化身小小科学家,将四个节气的时间填到示意图中的相应位置。

  体育学科则带来了丰富实用的健康小知识——包括夏季秋季应注意的问题(食品方面,中暑,阴暑,防治方法);适合夏季的健康生活方式(如何吹风扇,如何吹空调);以及夏秋季适宜的体育运动。将课堂与生活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

  音乐学科遵循课前预习、课上学习、课后探索。课前学生自主查阅资料了解二十四节气及每个节气与农业的关系;课上与同学们交流,学习好听的《节气歌》;课后教师抓住一年级学生对新鲜事物特别感兴趣的特点,持续激发学生继续学习的积极性。

  道德与法治学科,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结合视频和大量图片,了解了夏季六个节气的习俗和食物。学生们对夏季节气中频繁出现的“蛋”文化兴趣浓厚,还精心设计了自己独一无二的彩蛋呢。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精华,在21世纪的现代社会更需要祖国未来的传承。

  济南高新区金谷德艺小学将始终秉承“儿童站立在学校正中央”的教育学思想,上下求索,让历史成为我们向上的阶梯,让世界成为我们的课堂,培养根植科学与文明精神,具有中国灵魂和国际视野的现代健康公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