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云端”漫步 研学“甲骨” 济南市博文小学学生“云”研学参观中国文字博物馆

2020

/ 04/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2020年变得与众不同,为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拓展学生视野,济南市博文小学将研学活动搬到线上,别开生面的“云”研学活动在家中展开,博文小学四年级学生集体“云”参观了坐落于河南省安阳县的中国文字博物馆。

  中国文字博物馆位于甲骨文的故乡——河南省安阳市,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国家级博物馆,是中华汉字文化的科普中心,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基本陈列以世界文字为背景,以汉字为主干,以少数民族文字为重要组成部分,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讲解中国文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

  学生们通过手机、电脑、平板等方式宅家“参观”,了解了文字的起源、发展、演变,了解到汉字的根源——甲骨文,甲骨文反映了古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研究中国古代特别是商代社会历史、文化、语言文字的极其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本系列课程从动物、植物、兵器、文具、季节等多个角度探究甲骨文里的世界。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埃及象形文字、两河流域模型文字等古老文字早已不再使用,唯有甲骨文穿越时空,将生命延续至今。学生们便是在“云”研学中了解了甲骨文,它揭示了3000多年前一个强大王朝背后的故事。威严的宫殿、辉煌的青铜文化和灿烂的文字成就,让学生心灵,眼界受到冲击。

  甲骨学新知

  通过观看甲骨文的视频,学生们了解中国汉字的发展及甲骨文相关知识。甲骨文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成体系的汉字,它出土于商代后期商王国都城所在地——河南安阳殷墟。百年来在这里先后发现的约13万片刻辞甲骨,记录了商代政治、经济、文化、自然科学等多方面的信息,是研究商代社会弥足珍贵的资料。

  巧手“做”甲骨

  学生们在研学后,迫不及待地将所学知识以手抄报形式予以记录。甲骨文曾为殷商王室的占卜记录,载有丰富的社会生活信息,而今到了学生们手里又多了一层意义。引领学生独立探究字源是博文小学书法学校最朴实的写照。通过制作手抄报,学生们实践感受文字的博大精深和文字的重要性,加深学生对文字的重视程度。

  书法社团的学生第一时间以软笔书法的形式记录新学习的文字。文字的演变让他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独有的魅力。学生们都被这些像字又像画的萌萌的甲骨文所吸引,他们的想象力和求知欲一次又一次被激发出来。剪纸社团的学生也不甘示弱,用自己的巧手操纵剪刀,刻刀,勾勒出甲骨文。

  最奇妙的是学生竟然以拓印的新式创作出独有的甲骨演变史。通过小古文的撰写,了解了古人造字的精妙,体会到古人的智慧,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继承和发展。

  甲骨永流传

  文字是文明赖以流传的重要载体,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信息传流,都离不开文字。而汉字正是中华文明之魂,文化之根,其产生与发展凝聚了炎黄子孙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心血智慧,写照了中华民族融合、进步、走向统一的文明历程。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也正是走进汉字历史,博览汉字源流。博文小学的学生们通过在线“云”研学,因疫情限制了学生们行万里路的脚步,却没有阻挡学生求知的欲望,新型的研学方式一时间受到师生家长的喜爱,不仅避免了路途是遥远,避开来了拥挤的人群、漫长的排队,能让学生已最安全、最直观、最亲密的方式深入了解了甲骨文,并对甲骨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种新的研学形式既丰富了少先队员的居家生活,又拓展了知识,真是受益匪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