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济南中学开展线上思政战“疫” 以云课堂筑牢德育之基

2020

/ 04/1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赵凌志 郑佐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这场“抗疫”阻击战带给人们太多的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付出、关于担当……济南中学深入挖掘战疫中的德育资源,充分利用防疫期间涌现的众多鲜活感人的事例与素材,为学生们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思政课堂。学校各学段、各班科学组织、合理安排线上德育活动,实现学生“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的教育目标。让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坚守育人阵地,筑牢战“疫”之基。

  把握时间节点

  开设“在线德育课堂”

  疫情期间,学校巧用战“疫”素材,提升课堂“温度”。根据不同时间节点适时组织开展“在线德育课堂”活动。农历春节前夕,校长董亚走进“在线德育课堂”直播间,向全校师生致以新春祝福,要求同学们疫情期间践行“好牛不停犁,好马不停蹄”的古训,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崇尚健康生活方式,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激励同学们领会“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的要义,使疫情生活成为砥砺青春、促进成长的垫脚石、催化剂和助推器,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家校重托,不负伟大时代,学习“最美逆行者”精神,奋斗不息,敦品笃学,实现“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目标。确定延期开学后,学校通过“在线德育课堂”对学生进行了疫情防护安全教育,并对全体学生举家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空中课堂”开始前,教务处又根据学校“空中课堂”开设情况,对全体学生居家学习进行了指导。各年级各班“在线班会”每周在网络上举行,政教处、东西校区教导处统一时间、统一要求、统一备课、统一课件,各班班主任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召开了《点赞逆行人,争做奋斗者》抗击肺炎疫情视频主题班会。在历次班会上,班主任老师引领学生们学习防控知识,充分挖掘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德育元素。据统计,全校各班先后召开了线上直播主题班会合计超过300次。目前学校已经顺利通过了上级部门的开学核验,为了能够确保开学后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组织全体学生收看山东教育电视台播出《新课堂—同心战“疫”特别节目》和济南教育电视台播出的《全市教育系统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流程指导专题片》,形成老师指导、家长参与、学生行动的线上线下联动教育格局。

  线上线下心联结

  家校合作提升思政实效

  学校巧抓时机,把疫情灾难变成德育活教材,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抗疫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逆行’精神,把攀登姿态落实到居家学习的具体行动上。学校每周一早上组织升旗仪式,尽管没有学生到校参与,但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向全体学生展示学校全体干部职工守土尽责,关爱学生,胸有家国情怀,奉献三尺讲台的“抗疫正能量”。学生通过在线参加、观看升旗仪式,加强学生的爱国情怀教育和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学校通过举行“抗击疫情,保卫地球”主题在线美术作品展,让学生们用一份份“抗击疫情,保卫地球”的艺术作品,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画出来,感悟,表达了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信心,学会正视和面对现实中的困难与挫折,学会从灾难或失败中看到希望。通过组织全体学生开展“致敬逆行者,感恩在心间“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通过文字展示了自己对父母、对社会、对白衣天使,对强大祖国的感恩之情。学校还扎实推进“中国梦·劳动美”德育品牌创建活动,同学们主动完成“感恩我为父母做件事”家庭劳动实践。正式开学后,学校还将对同学们“中国梦·劳动美”摄影作品进行评比表彰。4月4日,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学校值班干部在大操场举行了升旗仪式并下半旗志哀,全体师生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同心战“疫”关注社会热点

  四级联动在线心理疏导

  疫情犹如一个万花筒,透过它折射出社会百态与人间万象。德育在探索中前行,学校积极组织全体班主任老师整理搜集疫情德育案例素材,引导学生理解“自然、生命、规则、人性、文明、理想、责任、担当”,努力上好这堂人生教育课,让全体学生获得不一样的成长体验。政治教研组长杨晓敏老师线上从东北小伙“大连”误入武汉的故事讲起,让学生学会了担当、乐观、坚强。陈允霞老师通过刻意隐瞒病情零容忍的事件,让学生懂得对规则的敬畏。谢秀丽老师通过盘点各地的“毒王”,让学生们理解“破坏诚信”“缺乏责任”“缺失道德”的最终危害。同时,针对疫情期间产生的心理问题、亲子矛盾,学校不断筑牢战“疫”心理防线,精心呵护每一位学生的心田。建立了“学生—班级—年级---学校”四级联动的学生心理疏导模式,做好学生群体的集体心理辅导和个别学生的重点辅导,确保对心理应激反应的同学进行及时沟通和有效指导。同时,学校心理健康老师积极应对公众心理危机,主动参与济南市心理关爱热线接听。学校还积极拓宽渠道,设立专门网络心理辅导账号,每天由专职心理教师温暖守候。针对学生在疫情期间不同时期出现的情绪,学校还积极录制心理系列微课。张凯歌老师积极开发“抗击疫情”心成长系列微课,随着学生和家长所反映的问题不断地更新和调整。近期,高考延期一个月,教育厅宣布高三年级具体开学日期,一个又一个的重磅消息先后来袭,无不考验着高三师生的紧张而又脆弱的神经。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健康团队教师的专业引领,推出了一系列心理疏导活动,用心呵护高三师生心理健康,助力高三调整心态,迎战高考。

  疫情当前,全民战“疫”是一个值得珍视的德育资源,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整合各类线上线下德育资源,对学生开展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济南中学将继续坚持“敦品笃学,务本求实”的办学思想,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打好这场无硝烟的思政战“役”,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双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