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凤凰路学校:舞动笔尖,让习字别样精彩

2020

/ 04/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汉字是世界上最悠久的文字之一,独具魅力,充满美感。“它显示着惊人的奇迹,无色而具画面的灿烂,无声而有音乐的和谐”。汉字之博大精深,使其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成为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感的极好素材。

  如何优化线上习字教学,让小学高段学生爱上写字,乐于写字,善于写字,真正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线上教学期间,我做出如下尝试,效果不错。

  多元激趣,快乐练字

  课前,教师向学生讲述关于古人写字的精彩故事,如“草圣张芝临池学书”“王羲之与墨池”“颜真卿的故事”“岳飞沙土练字”……这些故事一定能激发学生产生心灵共鸣,使学生产生潜心学习古人刻苦练字的愿望,是学生练字的生动教材。

  趣味古诗,引领练字

  小学高段写字教学通过严格训练可以使学生把字写正确、流畅、整洁、美观,还可以实现锤炼品格,陶冶情操,涵养德行的育人目标。

  为达到这样的目标,同时为线上教学注入更多的趣味性,六年级的习字课除了完成课内要求的生字词之外,还把古诗词教学纳入其中,并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标点符号正确,整行平直匀称,通篇干净整洁。

  一首首充满童趣的古诗,不仅仅是汉语言文字的典范和精华,与书法艺术相结合还可以让古诗文学习的成果跃然纸上。可以说古诗文书法在丰富学生习字课内容的同时,还培养了学生对书法的兴趣,增强了学生对古诗文的热爱,学生的审美意识也得到了提升。

  平心静气,掌握方法

  课程标准第三学段(5-6年级)写字目标:“硬笔书写楷书,行款整齐,力求美观,有一定的速度;写字姿势正确,有良好的书写习惯。”小学第三学段开始练习行楷。其实,练正楷是基础,也是关键。先学好正楷,后练行楷,就容易掌握要领、少走弯路。书写过程中应多次强调慢下来、静下来、适当停下来,多观察、多比较,直到相像为止。

  因人而异,评价激励

  “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因此,在保护学生个性特点的同时,还应该对学生进行准确合理的评价。对于书写一直优秀的同学,在评改作业时,对其应有较高的要求,“横如桥,竖如针,撇有锋,捺有脚”。对于中等和偏下的同学,及时发现闪光点并加以表扬,哪怕是一个笔画写的到位,都要为其送上真诚的“小红花”“五角星”“小笑脸”,他们会为此雀跃不已。

  此外,六年级一班的同学还经常参加各类书法大赛等等活动并屡屡获奖。总之不管线上线下哪种形式、哪个教学环节,均旨在激发学生对写字练字的兴趣,让习字教学更具吸引力、更别样精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