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清明节,缅怀与致敬 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举行清明节祭奠活动

2020

/ 04/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4月4日是传统节日清明节,今年的清明正逢抗击疫情期间。上午十点,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全国举行清明节哀悼活动。我校号召并组织学生为了解清明节,学习疫情之下如何过清明,为英雄读诗,表达对抗击疫情中牺牲英雄的哀痛和敬意。

  清明节的历史源远流长,春秋介之推不受晋文公封,被火烧死在山中,后有寒食节纪念他,寒食为清明的前一天,各地习俗不一,有的在寒食有的在清明当天,但都是祭祀逝者缅怀祖先。看綦振宇小朋友给大家讲述的清明节来历。

  发展到今日清明节是一个缅怀的节日,但今年更是一个致敬的节日。疫情期间不提倡去墓地、陵园祭拜,更重要的是恭敬的心,“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吾不与祭,如不祭。”今年我们居家过清明,缅怀的不仅仅是祖辈,还有今年抗疫牺牲的英雄和逝去的同胞。下面由兰佳信小朋友给大家讲述疫情之下我们应如何缅怀先人与英雄。

  截至4月2日前天,湖北14名防疫一线牺牲人员被评为首批烈士,直接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白衣战士有12位,还有6位因抗疫牺牲的乡村医生;截至2月26日,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公安49人因公殉职;截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已有53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公殉职;截至3月10日,3名应急管理系统领导干部牺牲在一线,还有时至今日仍在抗疫一线直面风险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解放军战士、机关工作人员和无数的志愿者。他们都是英雄,他们的工作换来的是一个个病人康复出院,一家家医院患者清零,一个个省份每日报告的锐减直到零的病例数。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们、英雄的逆行者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是一段段有着欢笑泪水的故事,他们的悲痛,他们的哀伤,他们的抗争,他们的不屈,都值得铭记。

  十点,全国人民默哀三分钟后,我们的同学们纷纷拿起诗篇,用虽然略带稚嫩但饱含真情的声音,诵读着向英雄致敬的诗。在诵读过程中,大家都神态肃穆,语调平缓而又有力,缅怀英雄,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接下来请看吴博睿小朋友为抗疫英雄读诗。

  为英雄读诗,向英雄致敬。在清明这个时节,学生们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比在书本上更深刻地理解“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思想感情。清明是缅怀逝者,缅怀祖先的节日。在今年更是缅怀同胞,致敬英雄的节日。若非生逢国难,又何苦挺身前。每一个英雄,在平凡的日子里也是和你我一样的平凡人,学生们在为英雄读诗的过程中,表达敬意,更是通过缅怀去理解我们的英雄们,理解并学习他们面对国难,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精神。

  清明是寄托哀思的日子,也是走向新生的日子。春回大地,生机勃发,我们终将战胜疫情。燃一缕思念之火,愿逝者安息;带着思念前行,愿生者坚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