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爱孩子,就拒绝让他成为小留学生

2020

/ 04/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疫情原因, 1.5万中国小留学生滞留英国,这群只有10—14岁孩子的遭遇令笔者五味杂陈。不难想见,小留学生在国外归心似箭,父母在国内心急如焚。

  如此多的小留学生离开祖国,不远万里海外求学,想必看中的便是国外所谓的优秀教育资源或移民政策。能够在初中甚至小学阶段,就把小小年纪的孩子送往国外读书的父母,可谓煞费苦心。昂贵的学费不需多言,就是日常的衣食住行也是一笔不菲的花费。这当然是源于小留学生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为了孩子将来能够成龙成凤,就要助力孩子占得一线教育先机,创设一个更适宜的教育环境、生存环境,哪怕是倾其所有也在所不辞。

  在经济大潮汹涌的今天,孩子出国求学,似乎也不是特别困难的事,只要有金钱的付出,大都可以成行。这也让许多“忙碌”而焦虑的家长找到了教育孩子的捷径。把钱花在孩子身上,家长就一厢情愿地认为尽到了家长的职责,于是心安理得地享受起了自己的清闲时光。

  可是令笔者不敢苟同的是,如此小的孩子就离开爸爸妈妈的怀抱,踏出国门,远涉重洋,只身一人面对现实的生活,作为父母也未免过于狠心了些。也许有人会说,只有狠心才会让孩子学会独立,只有现在放手才能让孩子适应社会。如果诚如其言,那我就更加不解,这些小留学生的父母具备将孩子送出国门的魄力,想必其中不乏教育程度高,教育理念先进的人,可是,对于自己孩子的教育问题,这是一种明智的做法吗?这真的是对孩子好吗?

  作为一个成年人来讲,无论在身体上还是思想意识上,都已经相对独立,能够为自己担负起责任来,出国深造和学习有利于拓展视野、精深学问、增长才干;可对于一个初中生甚至小学生而言,其自理能力尚不能完全具备,又要求他专注于学习,这无异于痴人说梦;即使身体的自理能力可以通过金钱来“购买”,那精神的“自理”能力又应该通过何种手段来培养和具备呢?

  智力的开发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孩子的成长和学习过程中。但即使它再重要,也代替不了充盈孩子内心的一切,代替不了孩子对综合素质的全面需求。对一名未成年孩子来说,父母的陪伴和引导是至为关键、不可或缺的。当孩子遇到成长困惑、交友障碍,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仅仅依靠父母打几个越洋电话、几次视频谈话,简直就是杯水车薪、不值一提;孩子需要的是成长中家长的参与和互动,面对面的交流引导,父母给予的安全感,父母的一个眼神、一个抚摸、一个拥抱诸如此类亲子间的肢体接触,而不是通过冷冰冰的屏幕进行说教。

  著名作家曹文轩曾经建议年轻人要多读书,尤其要多读几本“打底子”的书。这种“底子”将来会帮助年轻人认识这个世界,培养做事的积极心态。同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需要人生的底色和基石——爱和安全感,而它恰恰来源于父母,孩子人生的价值、意义与幸福全部由此生发。试想,如果一个孩子缺失了安全感,那么他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和探索能持续多久?如果一个孩子缺失了爱,那么他对这个世界的善意又能持续多久?安全感和爱正是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而扎根于孩子的心灵深处;没有了家长的陪伴与引导,孩子的爱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孩子的心灵大厦就缺乏坚实的基础,一遇风吹草动就会有倾覆的危险。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孩子成长也是不可逆的,即使认识到错误,也没有重新来过的可能性。作为家长,千万不要把孩子当成实验品,等错误酿成了,后果造成了就悔之晚矣。

  父母的陪伴、亲情的滋养、家庭成员的互动支持,是一个孩子在成长之路上的必需品,也是奢侈品;在教育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没有任何的捷径可寻。作为父母,在教育孩子上,所有的随意和懒惰都会以另外一种惩罚的方式归来,即使你付出了金钱,可能最后等来的只是冷冰冰的亲子关系,事与愿违的教育结果。

  中国的父母,一定要擦亮双眼,坚定内心,给孩子一个完整、温馨的童年,一个健全、健康的人格。(作者:山东省实验小学 韩永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