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教学路上的追梦人 记录特殊而难忘的一课

2020

/ 04/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谢燕)夜已深,关上电脑,济南市第九期空中课堂录制完毕。谢燕老师回顾此次课,有苦有乐,有忧有喜。闭目静思,十天,经历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学习了很多。

  一日上午,蔡老师给发来了信息,问谢燕老师是否愿意参与济南市第九期空中课堂的制作。由于疫情原因,开学日期一再推迟。一直在思考,作为一名老师能做点什么?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去救死扶伤,也不能像警察同志那样去站岗执勤。现在,能为孩子们的“特殊课堂”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无上光荣。于是,谢燕老师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之后,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筹备工作。短短十几分钟的课,背后有着巨大的工作量。总结起来,谢燕老师所做的事情如下:

  Step one:观看了所有同课型老师的课,认真记下了他们上课的每一个步骤,大到逻辑框架,小到课堂用语。

  Step two:研读所教授内容的课标和课本。抓重点,难点,考点。结合学生知识背景与年龄特征,写出教学思路与流程。

  Step three:根据教学思路,查找资料。音频,视频,图片,文字材料,都需要一一收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考虑因素诸多,完成后,会感觉底气十足。

  Step four:开始制作任务单和课件,前期的筹备登上了“舞台”。一气呵成,之后便是一遍又一遍的修改与完善。

  Step five:录课!整理好思路,信心满满,却总会发现状况百出。精益求精,有一点点瑕疵也需要再次录制。这是对教学的负责,也是一个老师应有的态度。

  这次的录课经历,让谢燕老师对教研员老师们的敬佩油然而生。他们认真,仔细,不放过任何一个疑惑点,反复确认,多次讨论,常常直至深夜。记得关于页码这个单词的表达方式,前前后后谢燕老师与两位教研员老师讨论了3,4次。在平时,可能这只是一个很不起眼的细节,无关知识要点,也无关课文重点,从教这些年也没有真正注意过。然而,经过他们一遍遍确认后,告知正确写法并改正。

  还记得,每次谢燕老师修改完课件不是中午午休时间就是晚上9点过,10点。但是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谢燕老师发给蔡老师,她总是第一时间帮谢燕老师审课。

  还有那么一天,谢燕老师第一次把录好的课发给了管老师,一会儿,她回了这样一张图片。上面是一张纸,字迹工整地写着谢燕老师在课的几分几秒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该怎样修改。写了整整一页。谢燕老师才意识到,工作中,是这样的不严谨!关于语音的一个错误,管老师怕谢燕老师没懂,又专门发了语音过来解释。

  这样的小事有太多太多,一节课中,得到的不止是技能上的提高,更是人格的升华!

  这节课虽然结束了,教学之路依旧在前行中。带着从中收获到的本领,脚踏实地地干好每一次工作。

  认真!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想做好,一定能做好!

  仔细!教学需要严谨,我们的一句话可能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正确时间教授正确的东西,这是我们责任。

  好学!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教育也一样。课件制作,音频截取,图片剪辑,视频合并,这些技能都需要我们老师去学习。适应时代,我们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气息的人才。

  反思!也许只是一个心情,只是一个随笔,记录下教学中的重要点滴。我们会发现,自己在这些点滴中,不知不觉的成长了。

  团队合作!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做课过程中,有太多的老师给与了我帮助。他们献计献策,审稿审课。因为他们,才能有这样一节严谨的课。

  感谢这样一节特别的课,让自己有机会去体验,去成长,去认识那些优秀负责的好老师,向他们学习。教学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