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实验小学唐冶学校开展“永不消逝的电波”清明节系列活动

2020-04-03 11: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为了引导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山东省实验小学唐冶学校四年级联合中队开展了“永不消逝的电波”系列活动。

  No.1“电波”里的故事

  刘胡兰、邱少云、雷锋的故事 ,四年级的队员们早已耳熟能详,为了进一步丰富他们对英雄的认识,在辅导员老师的推荐下,队员们在家中观看了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

  虽然因为年代原因,电影的画质不是很清晰,但是大家依然被共产党员“李侠”放弃安全转移的机会,用生命传递出重要情报,最后牺牲在胜利前夜的故事所感动。

  在观影交流中,辅导员启发大家,在新中国建立、发展的各个时期有很多像“李侠”一样的隐姓埋名默默奉献的人,大家可以通过阅读书籍、搜索网络等不同的方式去了解他们的故事。

  No.2"电波"里的精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探寻中,队员们找到了“李侠”原型的真实故事;找到了隐姓埋名二十载,在艰苦的戈壁滩研制国之重器的程开甲将军的故事;找到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中84岁高龄的钟南山爷爷在最危险的时刻逆行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更让大家感受到英雄们无惧危险精神的伟大,在云主题队会中,队员们就如何理解英雄精神展开了讨论。

  董志歆:通过搜集故事,与小伙伴分享感受,我慢慢地认识到什么是爱国,为什么心中为什么要有集体。

  赵田宗:这些英雄人物就像夜空中最亮的星,在黑夜里用燃烧自己的光芒照亮了民族前进的道路。

  夏志豪:习爷爷说过要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我想他们的精神就是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

  No.3“电波”中的追思

  “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为了表达对英烈的敬仰之情,在中队委的倡议下,队员们或是向英雄敬礼、制作手抄报,或是通过登陆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等网站,以在线形式向逝去的英雄开展云祭奠活动,向他们献花、留言,寄托哀思、表达敬意。

  No.5“电波”里的传承

  今天的祖国安宁祥和,在党的领导下,祖国正走向复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无数逆行的人舍小家为大家,冲在最前线,有的人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活动里,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先锋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红色“电波”的精神,时刻谨记身上的责任,在家里认真学习、锻炼身体、听父母和老师的话,每天做力所能及的事;同时他们也向学校大队提出了建议——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建立“云”广播,在“云”电波中讲述英雄故事,传播英雄精神。

  永不消逝的电波,永不暗淡的英雄。通过活动,队员们认识到更加立体的英雄形象。先烈们虽然已经逝去,但他们已化夜空中最亮的星,他们的精神已变为红色电波,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中,永不消逝,同时也将激励队员们努力学习真知、锻炼意志、培养品格、全面发展,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回澜阁|端官架子是不自信的表现

    青岛日报2020年4月3日1版。端官架子是不自信的表现。各级党员干部的知识理念、素质能力、谈吐做派等,很大程度上体现着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详细]

    04-03 08-04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外国政党领导人积极评价中国同世界分享疫情防控经验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近日,一些外国政党领导人致电致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积极评价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的新进展,高度赞赏中国主动同世界分享经验,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挪威共产党主席埃文森和国际书记雅各布森联名表示,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详细]

    03-07 10-03承德日报
  • 副标题:

    中国专家组的影像日志——初到贝尔格莱德。3月21日,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6人乘专机飞往塞首都贝尔格莱德,由中国政府捐赠的一批医疗物资同机抵达。这是专家组成员为新华社提供的独家照片[详细]

    03-22 22-03新华社
  • 国际锐评丨美方不光彩的“第一”妨碍国际防疫合作

    当前,中国正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际社会也持续给中国提供支持与帮助。这三个不光彩的“第一”表明美方对此次疫情作出过激反应,不仅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背道而驰,也妨碍刻不容缓的国际防疫合作,极不可取,广遭批评。世卫组织...[详细]

    02-05 16-02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