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悦读伴成长 ——凤凰路学校开展八年级一班读书分享会

2020

/ 03/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病疫无情,诗意有爱。为了加强学校、家长、学生的三方交流,推动学校教育工作,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让学生从阅读中收获知识。八年级一班于3月24日晚8点举行了首次线上读书分享会。每位学生及其家长推荐一本好书,读一段书中的文字,并分享读书心得。本次读书分享会旨在让学生在社会、学校、家庭营造热爱读书、尊重读书、读书光荣的良好氛围。

  读书滋养心灵,知识改变命运。活动开始,由主持人为大家介绍活动背景并开场。

  第一个分享的是崔恒瑜及家长,分享的书籍是高晓松的作品《鱼羊野史》。

  内容:历史上的今天---3月15日。战神恺撒。

  恺撒大帝在这一天被刺杀。恺撒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横跨欧亚、囊括整个地中海的大帝国---罗马帝国。恺撒的军功比项羽还厉害,项羽最后失败了,而恺撒是南征北战,在整个环地中海地区战无不胜,最后建立了罗马帝国。他跟项羽都是战神,而且他俩创造的成语很像。项羽创造的成语叫“破釜沉舟”,就是项羽率兵去攻打秦军的时候,把锅碗全部砸碎,把军营全部烧毁,目的是让大家没有退路勇往直前。恺撒也创造了一个成语叫“Crossing the Rubicon”(孤注一掷),在西方用的非常普遍,意思和“破釜沉舟”一模一样。恺撒、庞培、克拉苏三个巨头曾秘密结盟,但后来发生了分裂,庞培在罗马是非常强大的,恺撒回师南征庞培的时候,要过一条河,就叫卢比孔河(Rubicon),恺撒渡过卢比孔河的时候也是破釜沉舟,要与庞培一决胜负,最终恺撒打败了庞培占领了罗马。所以“Crossing the Rubicon”这个成语就是形容到了千钧一发的关口,破釜沉舟也要过去。如果给人类历史上的名人排名的话,让全世界人民投票,恺撒至少排在前十名,甚至前五名都有可能。

  第二个分享的是王靖懿及家长,为我们带来的书籍是《解忧杂货铺》。

  内容:这是一部充满温情的小说,是每个手握地图却依然不知自己身处何方的迷失者的指南针,更是对未知心存恐惧者的一剂强力的安慰剂。就像书中的浪矢爷爷所说:“很多时候,写信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他们咨询的目的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作者想要通过书中的这些故事表达同一个主题:人生中难免有起伏,每个人都必须在低潮中成长和探索,最后总会有一个答案等着你,无论是好是坏,都有你走过的痕迹,都会影响着你自己和周围的人走下去的步伐。有时伤害,有时相助,人们总在不经意的时候与他人的人生紧密相连。何以解忧?彼此都真诚以待,抱着微小却长存的善意,或许是解忧的不二之法。

  第三个分享的是李昔雨及家长,为我们分享的是平凡的世界。

  内容:孙少平一次次的进城打工的经历都是对抗自己对抗苦难的奋斗史。也许,对很多人来说,这种追求是纯粹物质上的追求,但对于一个思想上躁动不安的年轻人来讲,他鄙弃那种追求,他的打工经历倒不如说是为了自己精神上大满足感。换句话说,追求物质过程中的艰辛,丰富了他的精神,提高了他的精神境界,完善了他的人格,并最终成为了他精神上最宝贵的财富。我想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生活也是平凡的!我只愿每个人都能做好平凡的自己,过好不平凡的一生……

  第四个分享的是刘一诺及家长,为我们分享的是《初雪》。

  内容:我读了初雪这篇文章,文章以母亲的口吻写附中女儿嘘嘘,而我们从侧面看到了每一对母亲,对儿女说不尽的爱,在作者的笔下,所谓出血,意味着生命纯洁及纯净没错,生命如出血,爱意如出血,每一对父母都会将希望寄托给儿女,儿女就像一张白纸,虚,我们去描绘美好文章的背后,体现的是作者对于新生命即将到来的欣喜及期盼,作者巧妙运用五月的花香,即12月的星光作为排比引用生动却不失形象,文中的作者值得我们每一个父母去学习及作者充分的调动了视觉与触觉,写出了春天的绿色多处,运用了比喻,生动形象,喜欢这段话,因为看到了就很温暖,这种温暖从哪里体现?我想就从这些温暖的字眼中体现出来,明晃晃生气勃勃,因为是写给孩子的,所以更添加了几分优美作者笔下的绿色,仿佛是活着的,流动的仿佛在信中,就像出现在眼前一样,我也喜欢绿,也喜欢作者笔下的这个绿,他们的生机让人感到快乐和希望。

  第五个分享的是任乐棋及家长,为我们分享的书籍是《真诚是第一把艺术的钥匙》。

  “真诚是第一把艺术的钥匙,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真诚的不懂比不真诚的懂叫人好受些,这可厌的莫如自以为是,自作解人,有了真诚,才会有虚心。有了虚心才肯丢开自己去了解别人,你才能放下虚伪的自尊心去了解自己,现住在了解自己,了解别人上面的爱才不是盲目地爱。”读了这段话我感受颇深,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怀有一颗真诚之心,只有始终保持真心的人才能让彼此交流释然,才能真心了解自己,了解别人,有句古话说得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所以我认为真诚对人是十分重要的。(图7)

  第六个分享的是郇乐乐及家长,为我们分享的书籍是《苏东坡传》。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幸福都是一种秘密。但是凭苏东坡的作品而研究其在内的本性,借此以窥探他那幸福的秘密,便不是难事了。苏东坡这位天纵大才,所给予这个世界者多,而所取自这个世界者少,他不管身在何处,总是把稍纵即逝的诗的感受,赋予不朽的艺术形式,而使之长留人间,在这方面,他丰裕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他现在所过的流浪汉式的生活,我们很难将其看作一种惩处,或是官方的监禁。”在这句话中,寥寥几句,却将苏东坡这种慷慨的清廉居士描写的极其出神入化,苏东坡的作品无处不透露出他幸福的秘密,所给予多,所舍取少,他以此为快乐,以此为幸福。

  第七个分享的是王慧珍及家长,为我们分享的是《明朝那些事儿》。

  我感觉这本书的作者的写作不但笔锋活泼幽默,而且加进了自己的感悟,这就拉近了作者与读者的距离,也拉进了古人与今人的距离。而且,我觉得喜欢看的人都是有思想,愿意想事情的人,这是本好书,除了把史实摆出来,还要评论挖掘,用现代的语言去说,他有他的角度。我很赞成《明朝那些事》对历史的解读,毕竟历史是一对对的故事和生动的人物组成,用老百姓喜欢接受的方式让他们去了解,是好事,最后,我喜欢这本书还有一点,因为《明朝那些事》写得好,写得比较放松,我们过去写的人都拘着,生怕哪块做的不合适,而这本书不一样,把所有的感想都说出来了。所以,我推荐大家看一下这本书,既能学到历史,又能在这本书里学到如何做大事,如何掌握自己的脾气性格,如何帮助他人,帮助自己。

  第八个分享的是颜子雅及家长,为我们分享的书籍是《我是猫》

  内容:这本书中寄托了作者的灵魂。它是日本近代的一个作家,所以在他的笔下也时不时有一些史实。比如说文中的那个教师去澡堂子的时候,澡堂里的人讨论的话题就与历史相关,比如说日俄战争一类。夏目漱石并不是他的真名,他原名夏目金之助,漱石取自“漱石枕流”(《晋书》孙楚语)。从这一点也能看出中国文化对日本的一些影响。而这本书最特别的一点在哪呢,主要就是它是以一只猫为主观视角的叙述。这只猫当时寄居在一个日本的英语老师家里,以此来描写这一家人的生活。通过猫的独特视角来叙述,这也是我推荐它的一个原因。

  第九个分享的是石海宁家长,为我们分享的书籍是《丁丽梅散文集》

  我很喜欢丁丽梅的语言,简短又饱含着“美”及真挚的情感,每篇文章无论篇幅或长或短,都可以令你有所悟,有所感。每一篇中都会有一句点睛之笔值得我们细品,而且每句都不会太长,意蕴深刻还很悠远…丁丽梅的语言还有很多特点,他喜欢把形容词放在后面,有时会叠加好几个,例如:突然闻到一阵花香,浓稠的,蜜甜的。它的用词也十分新奇。我还没有看完。如这句:便承接住了她含笑的眼。“承接”?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这样确认过眼神的美好可以通过“承接”来表示,这个词很耐人寻味!而“溢”更是有一种动态美,因为这个字一般是形容流动的液体,而这里形容花香,里面反倒多了几分灵动。

  最后一个分享的是周欣俊怡及家长,为我们分享的书籍是《大国崛起》。

  今天,中国的复兴和崛起已经成为举世瞩目地不争现实。如何从历史上主要大国的兴衰历程中得到有益的借鉴,如何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寻求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已经成为十分重大的战略问题。本书正是从这一目的出发,试图站在人类文明的发展高度,以历史的眼光看全球的事业。通过解读15世纪以来世界性大国崛起的历史,追踪和研究世界性大国兴起的轨迹,总结大国崛起的个性特征和基本规律。探究新形势下中国发展的战略选择,为中国的发展寻找境界。这有利于中华民族复兴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本书以历史的眼光和全球的视野解读了15世纪以来九个世界性大国崛起的历史。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更有助于我们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并进一步提升大家自主学习的能力。当代学生理应大量的阅读有意义的书籍,充实自己。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不仅能够充实我们的灵魂,还能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在书香中共同感受经典、享受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