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由此及彼乐分享   ——记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数学组研修交流

2020

/ 03/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数学教研组按照云课堂学习明方向、《思维第一》讨论找方法、项目式学习实施画路径、线上教学指导反馈聊反思四个板块内容依次开展研修交流活动。

  明晰方向——云课堂学习分享

  郑莉:我近期主要读了云课堂学习各个校区的优秀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育故事,他们的教学经验和专业发展让我不禁思考自己该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成长。读书,读书,读书……在这段闭门抗疫的时期,我梳理了自己阅读的一本本书,一篇篇文,以及云课堂所提供的优秀资源,这让我真切感受着读书学习带来的充实以及对我教学的启发。

  王倩:集团的云课堂很多老师们的成长经历也引发了我的思考,这些优秀的同行之所以优秀,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热爱阅读,坚持阅读,阅读好书。阅读专业书籍,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阅读其他经典书籍,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和格局,同时也能以此来影响自己的学生。他们让我感受到读书学习所带的持续发展力。我希望通过自己阅读,身教言传,带动学生阅读。

  窦琨琨:集团“云课堂”系列课程中的“深度学习”给我带来的启发式最大。尤其是它引发我思考在今后的教学设计中,如何设计教学,如何结合具体学科知识引导学生发生深度学习。在当前的特殊“假期”中,学生们通过网课来完成学习,家长却反映效果甚微,这些问题在李林主任分享的深度学习材料中能找到答案。机器只是单一的传授,机器代替人只不过是个熟练度的问题,机器不可代替人的思维,情感等。学科思维的深度不同深度教学要求建立综合的学科思维来面对动态、多样的客观世界。课堂上要打破传统教学中的理论盲从和思维定式,分析情境的变化,思考知识内在的逻辑关系。

  刘泽燕:我非常认同周老师讲到的“在过分指导和严格监管的地方,别指望有奇迹发生,因为人的能力,惟有在身心和谐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到最佳水平”这个观点。因为在我的教育教学中,我也时常反省指导与监管之间界限,当孩子主动和我分享他们的乐趣时,当他们知道自己做错事主动来找我道歉时,作为班主任的我,常常会感受到一种被信任的幸福。

  方法找寻————《思维第一》再讨论

  郭君:学习目标要结合学生的学情具体化。如要有层次性(不同程度学生都有所得),要考虑教学和作业如何实现有效的分层设计。要有导向性(指向要明确,使用“说出、辨认”等清晰便于落实到位词)、要有务实性(目标要具有可操作性,可测性、外显化以利于目标达成度的检验)。又比如设计“用除法解决问题”这一课时学习目标:1.能根据一幅图(分完的结果)写出两个除法算式。2.通过看一个除法算式,说出它表示的不同意思。3.创编一个用除法解决的数学问题。相对来讲,就很清晰地反馈师生本节课目标是否能否达成。

  孙珊珊:读到《思维第一》一书中的第一章从“三维目标”到“三层目标”:让因材施教原则落地生根,我有以下两点感悟:一是以往我们的学习目标是来源于教参,来源于知识,但是忽视了学生本身,学习目标的学习主体是学生,我们更应去结合知识分析学情制定目标。二是我们数学的目标大多都是了解、理解、掌握这三个词,但是这三个词太过笼统,导致学生搞不清目标要求的具体指向,因此表述目标时要明确,要有量化的表述,学生能够通过目标明确具体指向,从而达到学习目标。 三层目标应该具有层次性、导向性、务实性、激励性,在充分考虑学生基础、教学内容等情况下进行设计,并且应该具有让学生一目了然、一看就懂的明确导向性。

  郭英:结合这本书地阅读,我对自己设计好的学习目标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以课本第2页例1为例,学习目标本来是:1.结合现实生活,通过具体观察活动,使学生能体验从正面看到的平面图形,它的实物图可以有多种摆放方式。2.学生能通过从正面看到的平面图形画出不同摆放方式的小正方体。3.通过观察、操作等活动,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发展空间观念,初步学会欣赏生活中的数学美。4.在活动中培养数学学习热情以及良好的交流、合作习惯。按照房超平老师“三层目标”重整后如下。基础性目标:我能通过学习课本第2页例1归纳出从正面看到的平面图形可以有多种摆法。拓展性目标:我能根据从正面看到的平面图形画出不同摆法的小正方体。挑战性目标:我能根据从正面看到的平面图形有规律的画出不同摆法的小正方体。

  傅锦芝:教学目标是上好一节课的首要环节。上课之前,老师首先要做到心中有数。目标设计好之后,再根据目标去完善教学过程。读了房超平老师的《思维第一》这本书后,我对教学目标的设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1.目标是服务于学生的,要从学情出发。一节课上的好不好,关键看学生掌握了哪些目标。在撰写教学目标的时候,要以学生为中心,想一想学生在这节课会学到哪些知识。这也可以帮助学生自我认知,看看自己是否达到了目标。2.目标要有层次性。有层次性的教学目标,既体现了对学生差异的尊重,又能激励学生勇于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秦紫薇:学习目标应该具有明确的导向性,学生通过学习目标,能很明确的了解本节课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如现在备课时修改的目标导学中需写出学生应通过哪道例题,会判断什么知识点。比如:通过探究问题一能准确说出分式的概念,通过探究问题二会判断一个代数式是不是分式。这样明确的指出使得学生的学习有了目的和导向,学习线也更加清晰。

  李久芹:数学教学中设计教学目标时,会常出现了解、理解、掌握等字眼,通过读了思维第一这本书,明确了这三个词的确是模糊的概念,不能泛泛的用这三个词了,需要根据这三个层次将目标设计成相关的问题,比如我会全等三角形的概念,我会用全等三角形的判定方法判定两个三角形是否全等,我会识别轴对称图形,中心对称图形等等。

  (图1)

  路径计划——项目式学习实施

  上学期已实施项目:

  一年级的项目式学习《七巧板变变变》,学生通过搜集资料,观看微课了解七巧板的构造及历史,并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七巧板,利用自制的七巧板拼摆出了平面图形以及生动形象的图案。

  二年级“轴对称图形”的主题,让学生查资料了解什么是轴对称图形—寻找生活中的轴对称图形—探究轴对称图形特征—制作轴对称图形。四年级的项目式学习主题为《营养午餐共策划二》,本次项目设计是基于上学期《营养午餐共策划一》项目的基础上进行的,在上学期中学生已经学习了简单的条形统计图,本学期结合四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统计》单元教学,在“营养午餐共策划”活动中,认识复式条形统计图,经历数据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过程,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能根据统计图中的数据提出问题、建议,同时让学生意识到科学配餐的重要性,并做到珍惜粮食。

  六年级结合第三单元圆柱的相关知识,让学生来一次笔筒DIY,使学生在做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圆柱的相关特征,以及圆柱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体会到亲自动手操作的乐趣;学生们还可以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笔筒送给同学,增加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八年级的项目式学习计划使用集团的“制作平移与旋转的学具”,发展学生数学抽象和直观想象的核心素养。通过研究平移与旋转的整体规律和性质、观察生活中平移与旋转的实例,从几何图形中构思学具形状,制作出能够验证平移旋转性质的有效学具。

  利用网上授课已实施的项目:

  三年级:在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各校区三年级数学老师们的共同研讨下,确定了三年级同学们居家自主学习生活的第四周为项目式学习,主题为“我的时间我管理”。通过项目式学习,同学们不仅充实了自己的大脑,还动手做起了2020年的日历和创意钟表,在动手操作活动中,感受到项目式学习带来的乐趣。

  五年级:在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背景下,结合五年级下册第七单元《折现统计图》,在集团五年级组的引领下,《疫情中的统计》这一项目式学习在线上学习第三周得以实施。在“疫情还能预测啊?钟南山爷爷是怎么做到的呢?”问题驱动下,尝试用统计学的知识进行分析与预测。孩子们不但会绘制纸质版折线统计图,还学会了用excel进行设计折线统计图,在项目式学习中,学生还总结了这次疫情给我们的启示等。

  七年级:我对“新冠肺炎”疫情做预测这一项目,学生要通过调查收集数据,根据数据发现问题中的变量关系,体会用不同方式(表格、图象、关系式)进行表达。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学生加深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发展了模型思想和几何直观的核心素养,提高了合作意识、应用意识和表达能力。

  教学反思——线上教学指导交流

  郭君:学生主要是通过观看空中课堂视频,观看完视频后完成学习任务单。老师会设计相应随堂练习,学生将练习上传到人人通。(学习中的疑惑也可上传)。根据每个人学习情况,就是一一答疑评价。

  孙珊珊:关于线上学习,一年级主要通过观看微课,绘本阅读,动手操作进行预习指导。并且近期通过口算训练,自由拼搭图形,自制退位减法表等丰富多样的方式进行前两单元的复习。在第三单元的预习指导中,预习也将通过绘本故事,分类自己物品的形式让学生在家的预习变得不再枯燥。如何落实所学知识呢,在让孩子尽量没有书面作业的前提下掌握所学知识点,一年级主要是通过讲题的形式进行,在家给家长当小老师激发学习兴趣,孩子们一个个的收获不小。

  郭英:借助网络技术进行线上教学指导,实现停课不停学,学校各处室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和指导下,目前的我可以熟练利用不少于四个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和线下教学指导,以济南市“空中课堂”资源为主,结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五年级组开发的资源,每周五制定出下周生活学习指导预案,提前把电子版材料发给学生,培养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后再开展线上学习,这就和面授课堂每次课前都需要做好下节课的课前准备统一起来了。线上教学和线下指导采用“小老师讲题”、“技术我来分享”“老师答疑解惑”“口算天天练”“作业我提交”等板块进行,涵盖了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等方面。在这个多维互动的过程中,尽量吸引学生集中注意力、有兴趣的参与学习过程。

  傅锦芝:根据国家“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疫情阶段,我们六年级数学本着“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原则,利用济南市空中课堂的优秀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学习过程中,老师和孩子们通过视频的学习,了解和掌握相关的基础知识。通过课后练习的巩固,学生将所学进行内化。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边讲边答疑,并且和学生有多次的互动,尽量的让线上教学效率更高,让学生学的更扎实。

  李少芳:七年级数学目前进行的新课的预习,提前一天发下导学案及微课,学生自学,利用第二天的课上时间进行针对新课预习问题的讲解。同时加大测试的频率,利用课上小练习,几节之后的阶段性测试,一章的单元测试进行学生学习效果的检测,以练代讲。线下课的辅导主要是一对一点对点式辅导,同时建立了数学小组长群及一帮一群,数学小组长有自己小组成员的小群。经常性的开小组长会,小组长带领组员进行章节知识的梳理,数学活动的讨论等。学生学习居家效果的评价分为作业评价、上课评价及测试成绩评价。作业评价实行每周一总结,上课评价以课代表记录迟到及无应答学生以及老师口头评价为主。

  秦紫薇:八年级主要利用好视通软件线上授课,师生互动较多,课后及时发送改错及课堂笔记,作业每位学生在晚9.30前拍照传给老师,教师利用qq自带的图片编辑进行批阅。上课时尽量把所有学生在前一天出现的错误进行讲解,适时让做对了的学生给全班同学进行讲解。如果讲解后仍有疑问的同学,单独利用qq进行辅导。

  李久芹:最近线上教学过程中,前一天晚上将作业批改完毕,并记录出错率比较高的题目,课堂上有针对性的讲解,考察知识点不太难的题目,请同学们讲解;课后有问题的同学小窗问我,我再录成微视频给同学讲解。主要是采用测验和课上、课下讲题的方式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每学完一章进行测试,教师进行批阅,根据做题效果看最近的学习情况;或者有针对性的请同学课上讲解题目,或者课下讲解题目,以评价最近学习效果。

  研后心语:

  疫情期间我们虽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冲锋陷阵抗击疫情,但我们依然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同时,通过网上研修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盼疫情结束、重返校园,重温好时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