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学习正当时,研讨共分享 ——记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文综组教研

2020

/ 03/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风送来阵阵花香,也督促着我们学习充电,勤加思考。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文综组开展第五周线上教研活动,文综组老师们结合线上教学、读书学习等方面交流研讨。

  首先老师们就如何鼓励学生大胆张开嘴巴,朗读、演讲、讲故事、给他人讲题等展开讨论。

  宗寿前:无论是网上授课还是线下讲课,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都是极为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密切师生关系是极为重要的,所谓的“亲其师,信其道”;其次老师应该认真备课,备课本知识、备学生情况,使课堂趣味盎然,这样学生自然能融入进来,也就自然而然的开始张开嘴巴讲话了;再有就是对于敢于发言的孩子要及时表扬,正面引导,树立榜样。

  刘伟:在阶段性学习以后,我组织了学科在线检测,然后利用在线上课时间组织学生对有疑惑的问题进行解答。在线上进行讲解、提问,学生当主讲、争当发言最积极的学生,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激情,学习效果大大提升。

  赵蕊:一要告诉学生张开嘴巴积极参与的好处。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加专注,在朗读、演讲、讲故事、给他人讲题的过程中找到自信,可能一开始有些紧张,但多多参与,会在下一次的表现中更加自信。实践出真知,经历即成长,每一次的参与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另外,给与学生培训指导。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找他谈话,鼓励其积极参加,并给于指导与培训。带着老师的鼓励和方法指导,学生会更加自信,更喜欢参与。还要及时表扬,让学生感受到张开嘴巴带来的快乐。学生只要敢于张开嘴巴,老师就要对他的勇气进行肯定表扬,并及时指出可以完善的地方,在下一次的参与过程中,让学生感受进步的快乐。

  何慧洁:一方面营造外部动机,可以设置奖励机制鼓励学生张开嘴巴发言演讲。另一方面,挖掘学生的内部动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擅长的方面和优势的能力,在一些方面学生是充满兴趣和自信的,可以给学生创造平台和机会;还有一部分学生对自己不够自信,可以先从小范围内进行锻炼,比如同桌、小组,老师和同学及时鼓励也可以帮助学生培养发言、演讲的信心。

  结合一周的线上学习情况,老师们根据各自学科的教学、学习实际问题分享个人经验。

  宗寿前:利用孩子少的优势,课上多与学生互动,可以让孩子读课件内容等,覆盖面要广;精心设计问题,尽量让答案言简意赅,点到名的孩子可以语音回答,鼓励其他同学在聊天框输入答案,并及时评价;教学课件,一定要经过自己的思考和修改,努力让知识兴趣化吸引到孩子。

  刘伟:线上学习的优势:①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更强。学生可以通过微课进行自主学习,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回看,学习的自主性、主动性更强。②教师对每个学生的关注更多。学生线上提问、提交作业,老师单独批阅、解答,让每位学生都有被关注的感觉。③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学生的学习中。家长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助学”作用,有助于家长了解教学现状和学习现状,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改进和提升。

  老师们对学校推荐的《思维第一》爱不释手,本次教研对书中内容再讨论,每位老师都对书中感悟最深的部分分享心得。

  宗寿前:第三章《从机械作业到关键问题,让学习“含金量”更高》,文中强调“好的习题课,解决一个问题就够了”于是我就想是不是学生练习也是不要每题必做的,要让学生会挑选、能变化,因为会变化的学生,才会是最优秀的学生。优秀学生是可以培养的?在于老师方法的引导,建结构,会联系,会变化,抓关键。而抓关键,就要求老师在课堂上有取舍。什么东西都讲,就抓不住关键。

  所以,老师学会取舍的时候,就是培养学生抓关键的能力。老师会取舍了,学生就会想:“为什么老师这些问题不讲?”这样他们会去思考。老师一定要记住,关键问题才讲,非关键问题就不展开,让学生自己去想。当然,老师也会担心,这样做学生学不会怎么办?先试一下嘛,不行老师再反溯,给学生一定的支持,慢慢地,学生就会了。人,总是由不会到会的。

  刘伟:在《思维第一》这本书中,关于思维导图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思维导学是根据思维的形成和发展规律,以“以学为本”为基本原则,以自主合作探究为基本途径,以目标导航、路径导引、问题导向为核心要素,以整体学习、关联学习、创造学习、对话学习、选择学习为主要方式,促进学生思维力、学习力全面提升的一种课堂教学方式。在我的课堂上,经过阶段性学习以后,我让学生绘制一二单元的思维导图,效果较好。

  何慧洁:《思维第一》第五章中讲到要强化学习与社会生活的联系,这不仅能够让学生在学习中培养联系实际的能力,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更有利于学生明白学习的价值和意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联系生活不能是牵强附会的联系,而应当是真正的与真实生活相贴近的联系才有意义。

  每一次研讨都是一次思维的碰撞,是学习充电的机会,促使我们每一位老师以更精湛的专业、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教学之中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