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中小学校

山东省实验中学李明明:脚踏实地 做不负使命的筑梦人

2020

/ 03/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高婕)在这个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女教师们活跃在“空中课堂”上,用她们巨大的能量,与学生共克时艰。
  新冠肺炎疫情给高三学生和家长以及教学带来很大压力。作为学校高三学部副主任,李明明分管教学工作,又多年承担高三带班与教学任务,深知此时更应该奋力托举、指引方向、化“危”为“机”,科学有序合理地安排学生的复习方案和节奏。
  争分夺秒的“技术达人”
  1月19日开始是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寒假答疑,原本安排固定教室固定时间固定学科集中为学生答疑,由于疫情影响全部转为线上。李明明立刻重新制定答疑课表,组织高三教师进入所任课班级群,协调安排学习时间和任务。
  随着疫情的进展,原定的教学计划都需要改变形式,线上教学无疑是最佳选择。虽然线上教学不是新鲜事物,但如此大规模的使用还是第一次。如何将老师与学生准确对接?教学任务与效果如何落实到位?教学进度怎样科学地推进?线上教学方式的实施效果究竟如何?这些都需要详尽地安排方案和评估。
  1月28日,在接到“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李明明立即着手“空中课堂”的录课筹备。为确保教学的实效和精准,她提前下载试用解锁各种录课软件,反复测试,编写简易的说明手册,最终推荐老师们使用一种方便快捷的“录屏软件”,使老师们的录播课顺利进行,还被同事亲切地称为“技术达人”。从2月10日至2月15日,李明明共组织协调了高三年级共五十节录播课。

  随着延迟开学的推行,直播课堂提上日程,技术依然是需要重点破解的难题。作为分管教学的主任,李明明在经过一天的模拟后,坚守在直播培训群中协助技术人员随时解答老师们的问题,最终顺利组织了2月17日至2月29日两周的六十节直播课。在这期间,除了认真筹备自己的直播课之外,她还监测高三年级教学效果,审阅了六十节直播课,随时督促反馈问题,保障了直播课的理想教学效果。
  兢兢业业的“坚守者”
  李明明除了负责课程的安排,还负责传达学部工作计划和推进教学进度。一个多月以来,她多次通过视频会议,传达拟定的工作计划和方案,使老师们虽居家办公但工作仍能有条不紊、按计划进行。
  2月10日,李明明组织召开山东省实验中学中心校区高三学部教研组长及班主任第一次联席会
  为了检验学生居家学习的效果和阶段学习的成果,李明明组织两次学部线上统一联考。线上考试的组织很多环节需要协调,例如老师批改流程和学生考试流程的操作,这都需要她与技术方协同解决难题,李明明主任常常深夜还继续传达技术解决的环节,以确保学生们的测试顺利进行。从疫情开始居家阶段至今,她几乎是每天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二点一直在线,随时为老师和学生们的线上教学服务。

  除了级部的工作,李明明还负责两个任课班级的历史教学工作,兼任高三10班班主任。她在直播授课后随时答疑解惑,批改作业,语音在线解决问题,深夜等着和学生约定的打卡晒计划,疏导学生心理障碍。
  李明明老师说:“虽然我是一名教师,不能像医生一样奋战在病床前挽救生命,但却可以尽一己之力,做好 '此身此时此地',就是对战疫最大的贡献。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我力争做一个脚踏实地战疫情,不负使命的筑梦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推荐 换一换